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四级书记”下村抓扶贫

2014年10月22日10: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四级书记”下村抓扶贫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一个“扶贫日”。崇左市委、扶绥县委主要领导来到贫困村柳桥镇坡利村走访调研,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村里3个屯还没喝上自来水。”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

原来,自来水管已经拉到了屯里巷道,但接管入户需要村民自筹资金,但村民尚未对此达成共识。市委领导指出,该给的钱水利部门要协调落实好,村党支部也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动员群众做好接管入户的工作。

大家走到群众中间,把《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资料汇编》《扶贫小额贷款奖补贴息工作注意事项》发给大家,给大家宣讲扶贫开发的新政策,鼓励大家把政策用好用活。

村民方元芬说:“我们想发展山羊养殖,但苦于学不到技术。”市委书记黄克给她递上一本《特色种养殖使用技术》说道,你有什么难题,我们派技术员给你解决。他又对扶贫办同志说,扶贫先扶智,要办好技能培训,把技术及时送到村民手上。

坡利村共有415户,人口1670人,其中贫困户125户42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甘蔗、水稻和外出务工,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3176元,在柳桥镇13个村中排名第12位。村党支部书记程增芳说:“农民收入单一,增收缺乏渠道是坡利村面临的最大困难。”

驻村“第一书记”陆桃芬分析,坡利村周边有崇钦高速、322国道经过,地理位置好,经济落后的原因有几个:人均耕地少,甘蔗单产低,村民外出打工收入低。根据这一情况,村党支部积极带领大家开展土地整治,目前已完成“小块并大块”773亩,为提高甘蔗单产打下了基础。陆桃芬说,市里正在积极实施整屯推进、兴边富民“两大会战”以及危房改造、村道建设、人饮安全、教育扶贫“四大攻坚战”,坡利村正可以借这个东风,用好政策,尽快把产业扶贫抓起来。

扶贫是全社会的事。当日,易大公司特意送来3万元现金,为坡利村的脱贫致富尽一份力。经坡利村党支部初步商议,这笔款项将用于生态乡村建设。同时,市县各有关部门协调落实了新农村电影院、村道硬化、受损水坝修复的资金等共60多万元。

“市委、县委、镇党委、驻村第一书记下乡帮助我们扶贫,我们有信心把生产搞上去,早日脱贫致富。”程增芳满怀信心地说。(陈秀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