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心浇灌“藏红花”

——武警交通二支队八中队士官李旺留

2014年10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系孩子,情注明天

人物小传:李旺留,男,甘肃张掖人,200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班长”。

他是一个穷人的孩子,父亲去世、母亲多病、哥哥残疾,但是却干着“慈善家”一样的事情。

他本该以照顾家庭为第一要务,却在拿津贴当义务兵时就在给贫困学生购买钢笔、书本,用多少都不曾在乎。

他被推选为“最美交通兵”时曾评论自己:“看似可喜可贺,其实是我与贫困学生同病相怜。”几乎一语成谶。

2005年,李旺留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重点中学。悲催的是,家境窘迫没钱送他念高中考大学。强忍着内心的痛,李旺留身披橄榄绿走上了高原边疆。

“旺留当兵了!旺留当兵了!”离开家乡的那一天,母亲格外欣喜。其实,那一天母亲心里也在滴血泣泪:“儿子,你没有文化,在部队可要多干点累活、脏活、苦活,争取个好表现。”

2006年,李旺留新兵下队后被分配到驻扎在波密县古乡的八中队服役。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老天安排。在这巍巍雪山脚下,有一所名叫“波密县古乡武警爱民小学”的学校,是筑路兵援建的一所希望小学,也是交通官兵与藏族同胞那份深厚情谊的见证和延续。在这里,他见到了很多与自己境况类似的学生,同时也使他与这所学校结下了解不开的情缘。

刚下队不到2个月,一段时间里,李旺留和战友们在川藏线上养护施工,总是经常看到一位赶着牦牛的小女孩从他们身前经过。上学时间,小女孩怎么不去上学?干嘛跑来放牦牛?

可怜的小女孩,紧紧的揪着李旺留一颗澎湃的心。经过四处打听,原来小女孩名叫索朗巴珍,一家人是2003年从墨脱县搬迁到波密县古乡的,家里耕地少、经济收入微薄,父母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经常在外做苦力,家里牦牛没人看管,于是把正在古乡小学读书的索朗巴珍领了回来。

获悉这一情况,李旺留毫不保留的把攒下来准备寄给家里的500元生活费,全都捐赠给了索朗巴珍的父母,使这位放牦牛的小女孩回到了同学身边,脸上露出了往日的灿烂笑容。

第一次捐资助学,李旺留心里觉得特别温暖,但也挨了中队领导和骨干的批评。“你家里条件那么差,你为家人想过没有?以后再也不允许你私下做这些事,发现有贫困学生,你告诉我,你一个穷小子逞什么能啊?”班长吴德华一气之下训了他半个小时。

谁又不念及自己的家人呢?可是看到上不了学的孩子,李旺留好像又回到了初中刚毕业那一刻,这种心情谁又能理解呢?心系孩子,情注明天,这一坚定执着的信念,不管身边战友和领导怎么说,他从未动摇、改变过。

新时期,一茬茬家庭经济条件好,知识底蕴深厚的“90后”战士,在李旺留的影响下,都纷纷加入了这支有着多年优良传统的“兴教助学”队伍。

古乡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也从以前的几名,发展到了今天的十几名,几十名。他们和李旺留一起,利用自己的所学所得,给学生们讲课,教学生打球,带学生军训。

如今,只要李旺留一走进校门,学生们便会欢跃地呼喊: “扎西叔叔来了!扎西叔叔来了!”(扎西藏语意为吉祥)。

这一亲切称呼的背后,对李旺留来说,可谓是付出的太多太多了。2012年6月,古乡小学的一名孤儿学生才旺班久患上严重感冒,连日高烧不退。为了才旺班久早日康复、走进课堂,李旺留请特殊假,每天在医院,就像亲哥哥一样照料他。

然而,意外的是李旺留母亲也重病卧床了。一边是可怜的孤儿,一边是年老体弱的母亲,李旺留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中。最终,李旺留在医院整整陪护了3天,直到才旺班久康复出院,才回家照料母亲。

8年风雨助学路,有一件事是最令人想不到的。李旺留一个粗大汉子,竟然还帮学生洗过衣服,洗过澡。

“只要是关于学生的事我都愿意做。”李旺留说。的确,他给学生上课、购买学习用具、军训、娱乐、背学生过河……几乎什么事情都有过。

奉献一颗爱心,成就一个梦想。2013年,他为了帮助巴珍复习功课,每天一下班,就跑到他家里给其耐心辅导讲解,连续坚持了2个月。最后,巴珍不负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入伍以来,李旺留先后帮助了60多名学生,辅导授课累计达150多次,多次受到波密县和部队首长表扬。

关心教育显爱心,李旺留只是众多武警交通官兵中的一位典型代表。多年来,武警交通部队将古乡小学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使这所原本破旧不堪的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贫穷落后的古乡湖畔,谱写了一曲曲爱心助学、福泽边疆的华美乐章。(汪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