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2014年10月20日09:4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近日,我省文艺界掀起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讨论热潮。许多文艺工作者表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等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经典论断,为陕西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振奋。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10月15日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表示,作为一名作曲家,将铭记总书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的箴言,“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回顾多年来从生活到艺术的音乐创作轨迹,赵季平深感“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要“身入”、“心入”和“情入”。欢乐人民的欢乐,忧患人民的忧患,才能捕捉到原真的生活形象,感受到人民的心灵呐喊,理解人民的希冀梦想,才能“我手写我心,时代为妙俏”,写出“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

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陕西爱乐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崔炳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把总书记的讲话反复看了很多遍,每看一次就多一份振奋。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校正了准星,消解了文艺工作者的很多困惑。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重要契机,以更高的标准举办每一场音乐会,用音乐艺术体现核心价值观,向听众传递真善美。”崔炳元对总书记“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的论断深表赞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听众在优美的旋律中有触动、有感动,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今后我们要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弘扬爱国主义、讴歌奋斗人生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 王戈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