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已披露三季报上市公司中,逾六成“报喜”——

政策红利释放 企业业绩“飘红”

2014年10月20日09: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政策红利释放 企业业绩“飘红”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和正式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中可以看到,今年三季报整体业绩保持同比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业绩景气回升,是对经济环境逐步改善的反映,其提升动力则来自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

刚刚公布的我国9月份外贸出口、新增贷款等多项经济数据指标超预期,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同样,从眼下资本市场最热闹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报表中也能反映出来。

逾六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0月18日,在1532家发布业绩预告和正式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940家企业业绩“报喜”,占比高达61.36%。具体来看,略增397家、预增310家、续盈135家以及扭亏98家。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景气回升实际是对经济环境逐步改善的反映。虽然目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但“中国经济暂别年内最坏时刻”的说法正在被资本市场明显向好的三季度业绩潮所印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宏观调控逐渐转向多种“微刺激”政策,有效保证了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较为稳健,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宏观经济状况有一定好转,为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受到行业整合以及国企改革等一系列影响,资产的不断注入也有助业绩提升。

如果按照预告净利润增幅的算术平均值统计,在剔除今年“报喜”的940家上市公司存在的不可比因素后,今年“报喜”的上市公司前3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8.19%,较这些公司中报10.22%的净利润增速也有所提升。虽然仍有10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将在10月末集中披露三季报,“报喜”比例可能会略微下调,但今年三季报整体业绩保持同比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发展动力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宏观经济冷暖变化将直接影响其经营表现,从三季度业绩提升的行业和板块看,均与今年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调控政策密切相关,业绩提升动力无疑来自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

整体看,今年资本市场得到的最直接动力,当数5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为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搭建起顶层设计,加快拓宽了企业和个人投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在实体经济发展最需要的资金面上,央行有针对性地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使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合理增长,包括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向5大商业银行开展SLF(常设借贷便利)操作,并下调正回购利率等。适度的货币政策释放了流动性,为有效稳定信贷投放规模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了支撑。

再看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然延续扩张态势,需求有所改善,这些都与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走高存在相当程度的正相关。

新兴产业业绩靓丽

在行业和板块上,三季度的业绩亮点仍然出现在以经济活动重组功能(信息技术等)和社会福利功能(医疗和环保等)为主的新兴产业领域,这正是国家政策密集支持地带。事实上,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以通信科技、医药生物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数据显示,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也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中。

“此类新兴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在资金以及订单方面比较容易获得政策支持,这是相关概念板块及个股持续大涨、尤其是三季报预告向好的主要原因。”信达证券宏观行业分析师胡佳妮分析说。

“目前来看,新兴产业仍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发展初期’,大多是相关政策的强力推动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同时提醒,新兴产业需要制定未来产业发展的有序规划并明晰发展逻辑,才有可能在日后激烈的竞争中,从前期的政策推动逐步过渡到依靠产业内部自发的竞争动力。

传统产业仍持续低迷

与新兴产业的靓丽业绩不同,采掘、钢铁等传统产业的业绩持续“报忧”,两极分化格局明显。以发布三季报预告的30家采掘企业为例,“报忧”比例高达73.33%。受产能过剩、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下挫,尤其是近期铁矿石价格遭遇暴跌,进一步拖累了钢价的走势。

在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看来,采掘、钢铁等传统行业仍然惨淡,这与黄金、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有关。他向记者坦言,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仍然没有走出需求低谷,这使上游产业的价格低迷,因此影响了这些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

“要想快速摆脱此类困境,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若只是消化原有的过剩产能依然存在很大困难,只能进行产业内部的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内部资源不断进行积极整合。”与此同时,付永翀建议,需要在整体层面上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行业的并购重组步伐。

目前,中国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均面临一定挑战。李朝宇认为,从上市公司微观层面看,中国经济发展新方式渐有雏形,但在产业层面有良好成绩的同时,在制度层面、环境建设层面、甚至金融融资环境、专利市场建设层面都需要相应跟进,否则仍然会出现基础环境不能支撑新兴产业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掣肘新兴产业的发展。(江 帆 温济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