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全国:牢牢把握文艺工作正确方向 努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4年10月20日17:5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月1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对文艺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指导工作、付诸实践,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根本方向,坚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坚持文艺作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坚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坚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

会议强调,要大力宣传、广泛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全区文艺工作新局面。一要方向正,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根本方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和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二要路子对,把人民的需要作为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创作出更多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三要特色明,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引导各族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四要阵地牢,坚决贯彻党管文艺的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尊重信任文艺工作者,牢牢占领文艺阵地,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五要精品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讴歌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的好作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六要人才强,坚持引进培育相结合,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帮助引导文艺工作者提高学养、涵养、修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为全区文艺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石磊 肖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