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记者手记:那曲镇孝登寺

2014年10月19日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寺院旁边的白塔-(娘吉合加-摄)

    人民网那曲10月18日电 (娘吉合加)孝登寺,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地区驻地距拉萨338公里)那曲镇中心。孝登,藏语意思为祈福、延寿、禳灾等佛事活动的敬称。孝登寺是拉萨色拉寺在藏北最大的附属寺院之一,属于格鲁派寺院。

文殊殿(娘吉合加摄)

    孝登寺,1814年由第四代活佛洛桑尊珠·丹白嘉措始建,旧称“孝登呷尔巴”,亦称“霞登寺”。是那曲地区影响较大的大寺院之一,始属宁夏玛派,后改宗格鲁派。该寺有2个扎仓:即米扎仓夏珠江赞贡贝林,简称“米尼扎仓”;和局巴扎仓萨旺贡堆艾康里谢林,简称“局巴扎仓”。现有僧人60多位。

孝登寺(娘吉合加 摄)

  该寺共任七代活佛,第七代活佛洛桑萨职土登格珠,此名是由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于1980年视察那曲时特意取的,当地人称他为“主康仁布钦”,现任那曲地区佛教协会主席。

    “文革”期间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随着党的宗教政策的落实,这些寺庙都得到了恢复,并能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那曲地区公路和铁路交通的便利和旅游业的发展,孝登寺院的香火,也日益旺盛。

孝登寺大殿(娘吉合加 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