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学勇:突出重点片区和关键工程 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

2014年10月17日14: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突出重点片区和关键工程 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

在10月17日我国首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省长李学勇来到淮安调研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突出抓好六项关键工程,促进低收入农户按期增收脱贫和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为苏北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从全面小康建设全局出发,2012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用4年时间使全省411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2013年,着眼于解决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苏北六项关键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即是六项关键工程之一。淮阴区码头镇的黄河故道林果示范基地占地950亩,总投入约3000万元,是黄河故道开发重点项目之一。李学勇走进示范基地,仔细查看林果的生长情况。葡萄园里,硕果累累;冬枣园中,生机盎然。当地负责同志告诉省长,今年以来,基地已生产葡萄45万斤、水蜜桃60万斤,实现销售额1050万元,吸引3000余人采摘观光,带动50余名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李学勇听了十分高兴,指出新一轮扶贫开发要主攻薄弱环节,全力实施六项关键工程,强化内生动力,把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根本途径,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培植,强化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林果示范基地也是省、市重点帮扶的扶贫开发项目。李学勇紧紧握住省里派驻的帮扶工作队员的手,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他们进一步把工作做好,帮助当地早日脱贫。他强调,将来被帮扶地脱贫了,工作队也不能脱钩,而要确定帮扶新目标,让被帮扶地不断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

走在林间地头,李学勇详细了解码头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多少、还有多少低收入农户。当地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省、市连续几年的帮扶,全镇大多数低收入户已经脱贫,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00多元,大家都对奔小康信心十足。李学勇说,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为中心,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我们不仅要关注平均数,更要关心和帮助平均线以下的人群。这部分人脱贫致富了,才有可能建成实实在在、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

地属淮阴区的刘老庄地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六个重点帮扶片区之一,李学勇十分关心这一地区的扶贫开发情况。当地负责同志介绍,刘老庄地区去年以来共实施关键工程项目13个,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37亿元。目前,光伏农业产业园等8个项目已经竣工,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其他5个项目正在建设。李学勇说,对六个重点片区的帮扶,要聚焦关键性工程项目,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力争早见成效。同时,要对六个重点片区进行整体帮扶,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采取特别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片区的面貌有一个根本改变。

淮安市负责同志告诉李学勇,今年1至8月,淮安市新增脱贫人口12.53万人,73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目标,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李学勇指出,推进扶贫开发,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落实帮扶到村入户、扶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用足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增强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注重社会保障托底等举措,确保到2015年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4000元以上的脱贫标准。

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省有关部门和淮安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任松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