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迈向开放创新后发赶超新天地

2014年贵州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次日侧记 赵克志陈敏尔出席

2014年10月17日15:43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6日,2014年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进入第二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分别率观摩组到贵阳市、安顺市和黔南州观摩。

一路行进,一路欣喜,目睹贵阳大数据产业蓬勃兴起、安顺和黔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幕幕生动画面,代表们清晰地触摸到贵州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的强劲脉搏,更加坚定了以开放创新推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志气。

大数据产业构筑开放创新高地

金秋,穿行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园区,仿佛走进了“云”的世界,沿着白金大道打造的20公里大数据走廊雏形初现,科技园、科学城、大数据城将纵贯南北,落户高新区的食品安全云、教育云、环保云、社区云、媒体云、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医疗云等“二十朵云”将大放异彩。

车窗外,“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云上贵州,数聚高新”等醒目标语,昭示着贵州正阔步迈入大数据时代。

从贵阳国际人才城、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到贵阳云计算中心、汇通华城产业园,再到贵阳经济开发区的华唐大数据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代表们看到,一大批机制灵活、适应市场经济需求、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高新企业正在贵阳竞相发展,围绕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云计算、服务外包、高端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聚集创新要素,一条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加速形成。

“让有智慧的企业聚在一起,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这是贵阳市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

在贵阳云计算中心,银灰色与朱红色相间的标准厂房透着现代化气息。这个占地面积约1800亩,由企业自主投资、自主招商、自主开发、自主运营的云计算中心,是贵州最大的标准厂房园区。中心已引进企业20家,其中中电西南计算机中心、翼云云计算中心已经建成,5000台服务器投入运行。

在听取了项目建设和发展情况后,赵克志高兴地点评,贵阳市产业选得准、上得快、效果好,令人眼前一亮,很不简单。他说,通过观摩,大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招商、选资、推进、顶层设计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知识。他叮嘱广大干部要把握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态势,加强学习、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干事,在干事中创新。

离开贵阳高新区,代表们乘车一路北行来到坐落白云区的贵阳综合保税区。

2013年9月1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贵阳综合保税区。通过9个月的艰苦建设,贵阳综保区在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产业培育、政策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创造了令人骄傲的“综保区速度”。目前,已签约项目45个,工商注册企业26家,引进了惠普公司、博奥生物、中国国药控股、中航国际、亿赞普、天使汇、软通动力、UBS(瑞银集团)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涉及国际贸易、加工贸易、高端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业等多个产业。

今年9月12日,贵阳综保区通过国家十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实现了贵州综合保税区零的突破。国家联合验收组评价:“贵阳综保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精神令人钦佩;建设速度、建设标准以及取得的成果令人震撼;贵阳综保区的未来发展及贵阳、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在贵阳综合保税区北侧一座山头,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高13.8米的贵阳综合保税区展示中心依山而建。这幢洁白色的大楼以“陀飞轮”为建筑意像,外形线条圆润流畅,将瑞士现代钟表动感美与周围绿色环境融为一体,犹如白玉嵌于翡翠之中,牢牢吸引住了观摩代表的眼光。

今年底,贵阳综保区将实现封关运行。作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突破口,它将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保税加工、物流、贸易、金融等核心功能,发挥对全省对外开放的带动作用,建设成为贵州改革开放高地、创新平台和生态乐园。

看着眼前欣欣向荣的景象,赵克志深有感触地说,贵阳综合保税区从批准建设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建设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简单。保税区发展国际租赁业务、跨境电子商务、离岸金融服务外包、国际贸易集散等现代服务业,对贵州产业结构的调整慢慢实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非常重要。

赵克志语重心长地对来自全省各地各部门的观摩代表说,我们搞开放型经济,招大商、引大资,发展高端产业,必须要重视开放平台建设。贵州开放型经济比较滞后,开放的体制、平台、机构建设薄弱,要好好研究建设平台与引进产业的关系,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工作有了态势,平台和产业都会如约而至。

激发开放活力 推动转型升级

位于安顺经济开发区内的贵州兴伟石博园,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奇石博物馆之一,馆藏奇石佳木数量之多、品种之丰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百灵集团则是当前全国最大的现代化苗药生产研发企业,在资本市场有“苗药第一股”的美誉。

听过石博园项目业主王伟如数家珍的介绍,感受百灵·天台山制药新投产项目业主姜伟现场发布新药研发成果时激动的心情,陈敏尔对大家说,两个企业让我们看到了两种强大的力量,一种是文化的力量,即使是普普通通的石头、木头,有了文化就有了灵气。还有一种力量是科技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把科技创新添加到传统的东西上去,就会拥有更新的、更强大的力量。

陈敏尔还风趣地说,两位企业家是贵商的宝贝,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才的力量,看到了企业家的力量,看到贵州大有希望。贵州人才济济,只要创造好的平台,我们一样可以舞出无限精彩。

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黔南州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瓮安县贵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观摩会代表们被展厅里各式的肥料样品吸引了眼球,纷纷掏出手机拍摄企业的最新科技产品。

“对资源吃干榨尽,高效益还没有污染……这个对农业的推动作用很明显。”代表们不时低声交流。

“我们生产的水溶肥是速溶的,利用率高达80%到90%,适合用于喷灌、滴灌等精细化农业设施。”公司负责人自豪地向代表们介绍,在水溶肥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金正大融合了挪威、以色列等国的先进技术,并自主研发多项核心技术,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墨换热器系列和四氟设备制造产品,不仅为福泉市磷煤化工产业提供了产业配套,还打破了发达国家对高端石墨设备市场的垄断,填补了西南地区的生产及技术空白。

安顺市依靠工艺革新和组织形式创新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在平坝县贵州华兴玻璃公司,巨大的窑炉出口,高温玻璃液体被铸造成各式玻璃制品顺着流水线缓缓前移,到质检工人的位置就冷却成晶莹剔透的产品了。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建成后年产能可达50万吨,产值12亿元,解决就业2000多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1个窑炉和5条生产线,生产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和电脑控制,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位于西秀区的贵州久联民爆科技工业园(一期)投产项目,引进美国迪博泰装药机、智能机器人包装系统和德国保利卡装药机等世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国内最先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民爆工业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自豪地向观摩代表们介绍,企业原来一条生产线需要400个工人,现在只需要9人。

参观完久联民爆科技工业园,已经是下午六点多,观摩代表们依然精神饱满,继续乘车前往17公里外的安顺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走进油脂公司年加工油菜籽30万吨投产项目厂区,浓浓的菜籽油香味扑鼻而来。这个项目由安顺市19家民营企业和2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通过抱团发展,融合了民营企业高效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国有企业规范严谨的管理机制,改变了以前安顺市油脂行业“散、乱、小”的家庭作坊式局面。

项目业主汪长青告诉观摩会代表,企业用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本应3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8条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引进的全连续精炼生产线,填补了贵州生产一级精炼油的空白。公司发展带动了近10万户农民从事油菜籽种植,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临别时,汪长青激动地向代表们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好,把贵州优质菜籽油打造成知名品牌,推出安顺、推向全国。”(记者 干江东 杨惠 许邵庭 陈毓钊 王鲁铨 吴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