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铁路口岸调研座谈会举行 黄奇帆黄胜强出席

2014年10月17日15: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铁路口岸调研座谈会举行

10月16日,重庆铁路口岸调研座谈会举行。市长黄奇帆、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出席。

会上,市政府口岸办介绍了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建设、运行情况,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分别介绍了口岸通关查验、检验检疫有关情况。

黄奇帆说,“渝新欧”是应重庆内陆加工贸易大发展需求而形成的。近几年,为打通渝新欧这条国际贸易大通道,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与铁路沿线国家达成了安智贸协议,成功开通“五定”班列,推动“四国五方”合资组建了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同时通过各方努力,有效解决了“渝新欧”运行中涉及的安全、冬季低温运输、运价等技术性管理性问题。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今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德国杜伊斯堡港,视察了渝新欧班列运行,对“渝新欧”在推动中欧贸易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调研期间,又对“渝新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节点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最近一段时间,“渝新欧”相继获得一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支持:团结村铁路中心站成为国家一类口岸,获批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在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区),获准开展铁路邮包业务等。这些政策的到位,将有力推动渝新欧铁路口岸功能的发挥。未来几年,重庆将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加大欧洲回程货组织,促进“渝新欧”开行班列大幅提升,使其在推动中欧贸易合作发展和“两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胜强表示,内陆口岸开放是内陆开放的重要标志,内陆口岸的开放建设,将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当地开放型经济发展。渝新欧铁路的开通运行和重庆铁路口岸功能的发挥,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相信“渝新欧”在推动内陆开发开放、促进“两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口岸办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的开发开放,也希望重庆在内陆口岸通关模式、口岸建设标准、口岸机构设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为内陆口岸开放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副市长刘强主持会议。

15日,黄胜强一行考察了重庆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口岸联检大楼、西永综保区等。 (记者 商宇 白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