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政府召开安委会第四次会议 李小鹏主持并讲话

2014年10月17日09:0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安委会第四次会议

10月1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安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李小鹏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科学把握规律,清醒认识形势,从严落实责任,健全长效机制,严格事故问责,坚决减少一般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高建民,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张建欣、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参加,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安委会常务副主任付建华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1至9月,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7.76%、24.72%,其中,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2.86%、60.61%。但当前我省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晋济高速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内部管理混乱、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和政府监管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这进一步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绝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绝不能过高估计干部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绝不能过高估计自身的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越是安全生产形势长期明显好转,越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狠抓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李小鹏在讲话中强调,要科学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深刻认识到只要有生产活动,就会有安全生产问题,坚决摒弃一劳永逸彻底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幻想,坚决破除现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坚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牢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观念,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作为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作为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触碰的高压红线,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监督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处处都把责任落到实处。

要抓紧盯牢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突出抓好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地质灾害、水库、油气管道和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减少一般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建立完善检查责任制和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逐项整改销号等制度,确保整改治理到位,维护安全生产秩序。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创新督查方式,实行省政府领导带队突查制度,推进“四不两直”突查常态化;加强基础工作,严格现场管理,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实行依法治安,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研究修订我省安全生产条例。要严格事故问责、深刻汲取教训,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调查处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到自己犯过的错误不再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自己不犯。

李小鹏要求,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王儒林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要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坚实迈进,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张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