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

2014年10月16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幕生忠将军的塑像(娘吉合加 摄)

人民网格尔木10月15日电 (娘吉合加)青藏高原的腹地和巍巍昆仑山脚下,格尔木这座年轻的城市依然屹立着,向着现代化的步伐继续前进。格尔木为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格尔木市人民的心里深处,也有着说不完的传奇故事。

修建青藏公路的幕生忠将军,就是这些传奇故事中的典型人物之一。幕生忠,1910年生于陕北吴堡县赫家山村,1930年参加陕北红军。1951年8月出任西藏工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进藏支队政委,率领1663人,经过四个月的艰苦跋涉,最终到达拉萨。1953年,幕生忠率粮草队从格尔木出发,先后两次进藏。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从此结束了西藏不通公路的历史。在此,在青藏公路的通车中,幕生忠将军最功不可没,后人称他为“青藏公路之父”。

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娘吉合加 摄)

将军楼公园座落于格尔木市将军楼遗址。将军楼始建于1956年10月,是“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居住、办公的地方。其前身为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为了深切缅怀和纪念5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和他率领的筑路大军,该公园以将军楼旧址及慕生忠将军纪念馆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军垦拓荒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展现了历代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筑路大军的雕像(娘吉合加 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