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设立

2014年10月15日08:5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设立

本报制图/龚武

10月14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批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标志着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

四川天府新区位于成都市主城区南偏东方向,区域范围涉及成都、眉山、资阳三市所辖7县(市、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四川天府新区的目标定位是,努力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四川天府新区的任务是:创新体制机制,着力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国际综合竞争能力;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设施完备,产业基础良好,科教实力雄厚。《批复》指出,设立并建设好四川天府新区,对于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子、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四川天府新区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从上海浦东新区到天津滨海新区,再到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加上四川天府新区,截至目前,全国国家级新区已经达到11个,其中,5个在西部地区。“五星”闪耀西部,显示了国家对西部发展及开放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陈秀山认为,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形成双中心的互动,在两极中间扩张成为一个经济带,对成渝经济区的整体发展、提升在西南地区更大范围内中心地位、扩大经济辐射与影响力,都非常重要。(记者 梁现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