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陈武朱小丹正式签署《共同行动计划》等3个文件

2014年10月15日15:2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10月13日在广州召开。自治区主席陈武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正式签署《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共同行动计划》、《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经济带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陈武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殊为不易,对流域内各省区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规划的实施,各项工作正务实高效推进。广西将以规划确定的“六大建设”为抓手,打好西江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精心打造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工程,全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把规划蓝图早日变成繁荣发展的现实、流域联动的成果、两广合作的示范,通过规划实施加快向广东先进生产力地区靠拢,推动两广一体化进程。

朱小丹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两广长期紧密合作致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巨大成果。规划获批难,实施更难。双方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更加务实的姿态、更加务实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围绕总体规划尽快形成一系列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先导性合作项目、产业对接融合等基础性合作项目、千里生态廊道等长远性合作项目、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大藤峡水利枢纽等标志性合作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战略性合作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

根据《共同行动计划》,双方将在6个领域、26个议题开展共同行动:一是共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二是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三是完善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四是全面深化产业合作。五是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六是共创开放合作新高地。

《实施方案》明确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提出生态环保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三大主要任务。

会上,陈武、朱小丹等还共同见证《关于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协议》签署。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会上分别宣读了有关文件。

会议由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主持。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两省区有关部门及珠江-西江经济带11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记者/罗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