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2014年10月14日08: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能力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今天率中南片区项目观摩团在定西市观摩项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有效的举措,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观摩团先后观摩了陇西一方制药现代中药自动化提取生产线、陇西奇正药材公司无公害特色饮片及深加工生产基地、甘肃巨鹏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定西聚信公司动物血清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每到一处,观摩团成员都仔细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项目下一步建设和产业未来发展交换意见。

在观摩中,刘伟平针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从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农户与企业的对接,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的联合,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把重点放到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上,把精力放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上,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把该由企业做的事情交给企业,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要经常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提高服务能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刘伟平指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推动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企业技术攻关、技术需求为导向,确定科研课题和主攻方向,促进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要通过政策引导,健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促进企业与农户、企业与科研机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形成利益共同体,加快推进产业和产品升级,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共赢。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申请提供便利,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刘伟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从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出发,科学谋划建设一批带动力强的好项目,精准发力,快速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形成省市县层层抓项目、层层担责任、层层促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以项目的大建设推动全省经济的大发展。

省领导泽巴足、孙效东、李荣灿、黄强、黄选平、路志强及张生桢和部分市州、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观摩。 (记者白德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