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城镇化建设

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召开 梁振英主持 朱小丹蒋定之等出席

2014年10月14日14: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聚焦城镇化建设

  13日上午,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决定,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将由广东省和福建省政府联合承办。

  联席会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主持。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海南省省长蒋定之等泛珠“9+2”合作各方行政首长出席会议。

  泛珠合作各方行政首长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商贸发展议题,以及下阶段打造泛珠合作“升级版”的路径和方向进行了互动讨论。

  会上,泛珠合作各方确定了十项年度工作重点,一是争取将泛珠合作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二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三是加强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四是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是加强城镇化发展的交流合作,六是加强商贸金融合作,七是加强产业合作,八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九是深化旅游合作,十是深化社会事业合作。此外,会上还确定了下阶段合作各方共同重点推进和督办的31个项目。

  会议签署了《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和《泛珠三角区域深化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

  蒋定之在发言中表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战略机遇期的重要体现,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抓手、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持久动力。近年来,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开展先行试点、推进产城融合、加强公共服务等措施,海南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但总体而言还处在起步阶段。海南将与粤、桂两省区联手,共同争取将北部湾地区纳入全国第二批城市群规划。

  对于扩大服务业合作方面,蒋定之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三大战略,为海南与兄弟省区扩大现代服务业合作提供了机遇,海南愿与泛珠省区在旅游业、海洋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就加强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蒋定之恳请9个省区的行政首长继续关心和支持本地在海南的南繁育制种工作,共同推动南繁基地规范化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副省长李国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参加会议。(特派记者郭嘉轩 罗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