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平: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项目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2014年10月13日09: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项目水平 促进产业升级带动群众增收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今天率中南片区项目观摩团在临夏州观摩项目时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切实加快高新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后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观摩团先后观摩了八八啤特果公司6万吨果汁系列饮料生产线及1.5万吨果渣循环利用项目和燎原乳业循环经济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实地参观了啤特果汁饮料和配方奶粉的生产流程、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听取了企业反映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八八啤特果公司与甘肃省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了啤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刘伟平边看边听边提问,详细了解公司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研发成果、市场销售等情况。他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在人才培训、引进、为产学研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支持有基础、有能力、有市场、有潜力的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的路子,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推动产业向更高层级、更高水平发展。咸辉、李荣灿、黄强、黄选平等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对原材料供给、产业链延伸、产品宣传、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指导意见。

燎原乳业坚持高标准建设,重视新产品研发,已建成先进的乳品研发中心,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刘伟平对企业立足独特资源优势,不断强化高品质产品研发给予了肯定。他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在已有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国际国内顶尖水平,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科技研发的体制机制,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占领竞争的制高点。

在观摩中,刘伟平还十分关注企业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政府的帮助和支持。针对企业提出的资金短缺、人才缺乏、规模偏小、品牌影响力不大等问题,刘伟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策扶持,综合运用土地、财政、金融、税收和人才等多种举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使政策能够覆盖到市场主体,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企业的健康成长。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为企业产品研发和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指导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设计、包装和宣传,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提升品牌影响力,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成长性好的企业也要有长远眼光,围绕产业链的延伸,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相互参股、持股,深度合作,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刘伟平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总结项目建设中成功的经验做法,找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理清思路,围绕推进“3341”项目工程的实施,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要牢固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努力做到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质量效益相统一。要坚持科技与项目建设的紧密结合,以项目为平台和载体,将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观摩团还集中观看了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甘南项目建设工作录像片。

省领导泽巴足、咸辉、孙效东、李荣灿、王玺玉、黄强、黄选平及张生桢和部分市州、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观摩。(记者白德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