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系列报道之一

盘点历次四中全会:时间承上启下 主题意义重大

2014年10月13日0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高雷)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讨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议题。

资料显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现在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从历史上的四中全会召开时间上看,多位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讨论内容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记者通过表格的形式梳理了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四次四中全会召开的时间、主题、重大决定及意义。

 

 

会议 召开时间 主题及重大决定 重要意义
十四届四中全会 1994年9月25至28日 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五届四中全会 1999年9月19至22日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中央召开全会专门研究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无论在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史上,还是我国经济发展史上,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会对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十六届四中全会 2004年9月16至19日 听取和讨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
《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十七届四中全会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传递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