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2):走进今天的“张洪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张洪班”全体战士在“张洪车”前合影,后排左起为刘冲伟、廖延闯,前排左起为李钟声、李如春、曾德春、李春雷。

“六名战士,平均年龄23岁。”这是记者看到的“张洪班”的全体阵容。张洪是谁?“张洪班”有何特殊的内涵?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荣誉室里,记者对张洪的其人其事有了深入了解:张洪,重庆市綦江县人。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二连一班班长。当驾驶员6年中,进藏40余次,安全行车14万多公里,运送各类物资348吨。1990年3月17日,在运输物资进藏途中不幸牺牲,中央军委授予他“川藏线上的英雄汽车兵”荣誉称号。部队为永远缅怀烈士,把烈士生前所在班称为“张洪班”。

“烈士已经离开我们24年了,‘张洪班’光班长就更换了10人,但张洪烈士的事迹却是越传越热,烈士的精神更得到了继承和延续。” 该团政治处主任张胜对记者如是说。

在“张洪班”里,在烈士生前使用过的“张洪车”前,记者与现在“张洪班”的全体成员进行了长时间的面对面交流,记者用手中的笔,飞快记录下来自战士们的心声——

刘冲伟,现任“张洪班”班长,2007年入伍,25岁。——作为新时期张洪班的班长,我肩负张洪精神的发扬与传承,学习并传承好张洪老班长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学习他刻苦钻研专业本领的毅力。在任何情况下,我都要像老班长一样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甘于平凡、热爱本职。学习他无论走到哪里,在任何条件下都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学习他遇到困难遇到危险,不怕牺牲、勇于拼搏、甘于担当,自始至终不变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公而忘私、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我在张洪精神的熏陶下,潜移默化的使自己一步步地不断地提高,今天我以张洪班为骄傲,明天张洪班以我为自豪。

曾德春,现任“张洪班”副班长,2010年入伍,23岁。——在新时期,我作为张洪精神的传承者之一,从当兵入伍的那天起就受到张洪精神的熏陶,从张洪老班长身上,我学到了他安心服役、艰苦朴素、热爱本职、勤俭节约等精神,有了张洪精神的引领,使我们新一代汽车兵在高山缺氧、环境艰苦、气候恶劣的川藏线上无所畏惧。

廖延闯,现任“张洪班”战士,2012年入伍,25岁。——在新时期,作为张洪精神的传人,我始终谨记传承他的精神,诸如他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的奉献精神,甘于平凡、热爱本职的爱岗敬业精神等,这种精神的传承,将会是我们一代代官兵甘于奉献、热爱本职、勇于拼搏的动力。

李春雷,现任“张洪班”战士,2009年入伍,22岁。——张洪是我们部队的英雄,他在工作中甘做川藏线上的“螺丝钉”,为了祖国和人民,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川藏线,让我深深地感动和钦佩。张洪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是我做人的楷模,他的精神激励着我用自己的一生扎根川藏线,奉献川藏线,为藏区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李如春,现任“张洪班”战士,2010年入伍,24岁。——张洪身上有安心服役、诚实诚恳、献身使命、甘于平凡、乐于助人等很多闪光点,通过学习他的精神,让我深知新时期的革命军人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这种平凡之中见伟大的精神,我要像张洪同志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李钟声,现任“张洪班”战士,2010年入伍,20岁。——我要学习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精神和献身国防的情怀,学习他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勤勤恳恳、甘于平凡做贡献的工作态度,学习他履险如夷、勇于拼搏的毅力和勇气,学习他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的品质。

图为“张洪班”在进行学习讨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