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2014年10月12日16:2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结合贵州实际突出贵州亮点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按照“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的要求,牢牢结合贵州实际,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改革措施落地,全力以赴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着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贵州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加快发展;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加强领导,推动我省改革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在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上下功夫,在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上下功夫,在了解党内外对改革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上下功夫,在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上下功夫,在狠抓改革举措落地上下功夫,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10月1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继续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强化政策措施落实,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改革,推动我省改革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敏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贵州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听取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的初步情况汇报,要求继续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对接,及时跟进,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我省的落实意见。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为我们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改革措施落地,全力以赴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赵克志强调,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贵州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山地经济规律,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深入调研,扎实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要着力加强土地流转服务和管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培育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组织,不断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鼓励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土地。要用开放的办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要把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对接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要有严格的门槛和明确的监管规定,维护农民权益。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人均收入过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的示范村。要稳步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各级财政投入农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可作为集体经济股份,选择今年确定的2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省级示范单位先行先试,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以指导,做好服务,严禁借改革之机和其他任何方式挤占、平调、侵占集体资产和农民利益。省农委要加强与国家农业部的汇报对接,争取列入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赵克志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健全创新主体培育的政策支持体系,综合运用项目扶持、金融和信息服务、平台支撑、政策激励等手段,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要建立注重绩效创新成果评估和激励机制,建立以绩效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成果审核评估机制,建立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区域创新系统资源优化配置效率。要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盘活存量,引进增量,为我省搭建一批既服务当前又立足长远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赵克志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改革全面推进。要在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发展困难的地方、单位去,找出突出问题根源所在,着力解决好现实存在的困难;各专项小组、专题组负责同志要结合分管、联系领域,带头对重大改革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在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上下功夫,注重坚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要在了解党内外对改革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上下功夫,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方案制定前要扎下去听取各方意见,征求意见内容要细化、方式要灵活、范围要广泛,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各个群体的意见都要听。要在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上下功夫,摸准群众的期盼,找准基层的需求,号准存在的症结,提高改革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实效性。要在狠抓改革举措落地上下功夫,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确保每一项任务都不落空;强化查哨查铺,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加大督察力度;强化对账晒成绩单,年底要晒一晒8个专项小组和40个专题组、市州改革任务落实的成绩单;强化激励问责,真正做到明晰责任、明确分工,奖励尽责者,问责失职者。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要精准把握、仔细研究贵州实际,吃透贵州省情、农情,探索农村经济的产业模式和业态,做改革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抓好农村土地等相关改革工作,让农民的权益得到合法保护,收入得到有效增长。加强财政转移支付的制度管理,确保财税体制改革符合贵州实际。要增加科技投入,加强科技经费管理,用科技体制改革红利推动我省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记者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