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杜家毫主祭

2014年10月12日15:4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恭读祭炎帝文。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现场。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始祖神农,盛德皇皇。11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的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炎帝安寝之地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各界嘉宾4000余人会聚于此,共祭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祭。

  副省长李友志主持祭祖大典仪式。省领导和老同志刘莲玉、欧阳斌、戴焕、石玉珍,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出席。

  上午8时39分,参加祭祖大典的各界嘉宾跟随仪仗队,穿过阙门,步入祭祀大道,经五谷柱、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行至祭祀广场。

  8时59分,祭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虔敬恭诚、束身肃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身着祭服的青年男子奉着供品拾阶而上,庄重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和贡酒敬献于祭台之上。神农大殿前,合唱队引吭高歌《祭炎帝》,颂歌雄壮,气势恢宏,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与赞颂。

  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杜家毫及各界嘉宾依次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主祭人杜家毫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古乐雍和、俎豆馨香,全体参祭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肃诚敬虔。

  在肃穆庄严的气氛中,主祭人杜家毫恭读《祭炎帝文》:“始祖神农,盛德皇皇。继天立极,表正万邦……毫以藐躬,忝任湖湘……籍一带一部之优势,促改革开放;绘四化两型之宏图,建全面小康。兴三湘伟业,臻中华梦想……克慎克终,夙夜无忘。”一字一句,无不缅怀始祖炎帝神农氏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浩然功绩,表达三湘儿女传承弘扬炎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成全面小康、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宏愿和决心。读毕祭文,杜家毫徐步向前,于香炉中焚化祭文帛书,祈告始祖英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祭祖圆满礼成。

  随后,全体参祭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并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过午门后,杜家毫拜谒了炎帝神农氏墓冢,并为祭文碑揭碑。

  自1993年以来,省政府已先后8次公祭炎帝陵。2006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又成功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成为我省扩大开放、凝聚力量的桥梁纽带。(记者 贺佳)

  祭炎帝文

  维公元二O一四年十月吉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偕各界代表,敬洽百礼之仪,致祭于圣祖炎帝之灵前,曰:

  始祖神农,盛德皇皇。继天立极,表正万邦。耒耜稼穑,始有岁穰;绩麻构屋,可御风霜。辨木尝草,明医药之方;抟土作陶,开器用之张。日中为市,交易乃昌。弧弓剡矢,守土拓荒。合天地之性,乐奏宫商;达神明之德,燮理阴阳。治定功成,泽被无疆。

  毫以藐躬,忝任湖湘。冀传薪于往哲,敷政以是乡。籍一带一部之优势,促改革开放;绘四化两型之宏图,建全面小康。兴三湘伟业,臻中华梦想。周爰咨度,民情是量。克慎克终,夙夜无忘。

  神其鉴之,伏惟尚飨。

  湖南省人民政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