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1):烈士的精神,永生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1日2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篇的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12家网络媒体共同举办2014·网络媒体“两路”(川藏)行采访活动,活动从10月11日上午开始,采访组将驱车途经成都、雅安、甘孜、昌都、林芝、拉萨等地,多角度、立体化聚焦“两路”(川藏)作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所承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今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将以“川藏行记”的方式进行全程图文记录,带网友走近这具有“生死线”之称的川藏线,走近那些为了川藏线甘愿付出的人们,感受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10月11日,2014·网络媒体“两路”(川藏)行采访组第一天行程,我们行在雅安。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川藏兵站部部军史馆——飞仙关吊桥遗址——天全县烈士陵园,一路行来,在所接触的人们当中,大家提到最多的除了川藏线精神,就是烈士。因为,烈士虽逝,精神永存。他们的事迹感动着一批批奋斗在川藏线上的后来人,也感动着随行的记者们。

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一营,记者见到了该团团长刘昌斌,作为一名1985年入伍的老兵,29年来一直奋战在川藏线上,在介绍团史时,刘团长提到该团的三个“最”:在驻地时间最长、执行进藏任务最早、执行任务中牺牲的人员最多。“建团以来,已牺牲227人。”谈到这一数字时,刘团长的神情带着悲壮。“随着车辆、路况和保障条件不断改善,我们团从2013年已经连续10年多实现‘零亡人’,确保了安全运输。”

记者在川藏兵站部培训中心观看兵站部事迹电视短片《奇路军魂》时,同样看到一组数据:“川藏兵站部60年来,累计出动车辆100多万台次,运送各类物资500余万吨、人员100多万人次,行驶33亿多公里。”辉煌的背后,川藏线上也洒满了烈士的鲜血:兵站部先后有660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置身险中不怕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有什么还能比人的生命更宝贵?川藏兵站部的全体官兵为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边防建设,抒写出一篇大爱长歌、一曲奉献之歌。

下午,我们来到采访首日的最后一站——雅安市天全县烈士陵园,采访组全体瞻仰了当年在修建二郎山公路时牺牲烈士的15座公墓。讲解员对记者说,“当年的烈士,远不止这个数字,为了缅怀那些无名的烈士,我们在墓地群中,特地安放了两座‘无名烈士墓’”。

似是在倾诉这段不可忘记的历史岁月、不能忘怀的英烈,雅安全天都处在绵绵秋雨中,似哭,似悼。

烈士的精神,永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