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集聚天下贵商正能量 共创贵州发展新局面

首届贵商发展大会隆重开幕 陈敏尔发表演讲

2014年10月11日14:0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首届贵商发展大会隆重开幕

                                                                         首届贵商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百余家商会代表进入会场。 芦晓娟 摄

10月10日上午,以“新贵商新跨越”为主题的首届贵商发展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受省委书记赵克志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集聚天下贵商正能量,共创贵州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演讲,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致辞。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传耀,省政协副主席孔令中出席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主持开幕式。

陈敏尔在演讲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贵州各族人民,向首届贵商发展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世界各地的贵商致以美好的祝福。他说,长期以来,广大贵商饱含着对贵州的深厚感情,不畏艰辛,顽强拼搏,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造了众多的社会财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世人的赞誉和尊重,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说贵州是中国的宝贵之地,那么“贵商”就是贵州的宝贵之人。

陈敏尔说,当前,随着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贵州步入了后发赶超的快车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动员更多的贵商,集聚更多的正能量,共同开创贵州发展新局面。一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继续大力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和水利建设“三大会战”,不断改善发展条件,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促进大发展。二要大力加强产业平台建设,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载体。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在优化提升能矿工业、特色食品加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就业容量大、环境质量好的项目,重点打造“5个100工程”,全力推进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平台建设。三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和重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为贵商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养分,倾力把贵州打造成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焦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民间商会组织健康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陈敏尔说,贵州强则贵商强,贵商兴则贵州兴。没有贵商的崛起,就没有贵州的今天;贵州要后发赶超,离不开广大贵商。贵商之贵,贵在诚信立德,贵在创新立业,贵在仁义立身。希望广大贵商争做创业创新的开拓者,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静下心气、专注经营,把主业做优、做精、做实,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久,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希望广大贵商争做回报家乡的贡献者,继续发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的优良传统,努力把更多的好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引回家乡,把更多的资金技术投向家乡,积极参与感恩行动、光彩事业和慈善公益活动,争做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楷模。希望广大贵商争做贵商精神的弘扬者,把“诚信为贵,财富如山”的贵商精神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灵魂和长盛不衰的基因,秉持“商道即人道”的理念,在先行致富的同时,兼济天下,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要坚持开放办会方针,努力把贵商发展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贵商队伍不断壮大,让贵商品牌更加响亮。

谢经荣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工商联向首届贵商发展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社会转型进入了新阶段,贵州同样也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发展必然带来一个新贵州。如今,贵商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拥有了一定的力量,成长在新时代的贵州商人,一方面要保持自信的心态,秉持贵商精神,保存贵商传统,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海纳百川,塑造独特的贵商文化,展示贵商风采、传承贵商精神。希望新贵商为新贵州的发展出谋划策,深入传承贵商文化,把支持家乡建设与加快自身发展相结合,努力为建设新贵州、实现新发展贡献力量。

王富玉在致辞中说,盛会逢盛世,风流看今朝。今天的贵州是一个山水文化交融、人居环境优美、经济快速发展、创业激情高涨的新贵州。企业永远是市场的主体,永远是创新的主体。本次贵商大会旨在挖掘、梳理和推崇“贵商”文化,弘扬“贵商”精神,树立“贵商”形象,打造“贵商”品牌,凝聚“贵商”力量,促进“贵商”发展,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助商、护商和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贡献力量。贵州将以贵商发展大会为平台,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与服务意识,进一步营造投资环境和创业载体,广开合作渠道、广交天下朋友、广聚市场资源,与海内外有识之士携手开辟合作共进的崭新局面,协力开创发展共赢的美好明天。

开幕式前,陈敏尔、王富玉等亲切会见了参加大会的部分嘉宾和贵商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著名学者、评论家梁衡,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叶辛,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吴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博士生导师商传,贵州茅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季克良,贵州省工商联原会长张芝庭,来自国内外贵州商会负责人,贵州籍企业家,在贵投资企业家代表,各市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记者 李凯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