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国将建节粮减损新机制

推动形成节约绿色科学的粮食流通方式和消费模式

2014年10月10日09:3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国将建节粮减损新机制

10月8日,贵州省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农民在抢收水稻。当日是寒露节气,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山区内,农民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杨文斌摄

在第34个世界粮食日暨第24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国家粮食局在与农业部等部门共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我国将大力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努力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科学健康的粮食流通方式和消费模式。

为推动建立节粮减损新机制,国家粮食局实施“粮安工程”,加大节粮减损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原粮“散装、散运、散储、散卸”的四散化物流方式。同时,到2014年底,将累计为全国26个省份配置817万套新型农户储粮装具,每年可减少农户储粮损失90万吨,使粮食仓储企业的储藏损失率平均下降1.7%左右。

10月16日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第24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将今年的节粮宣传周主题定为“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据测算,仅农户储粮环节,由于设施简陋、粮食装卸运输抛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在3500万吨以上,相当于2亿人1年的口粮。

中储粮今年累计收购夏粮2954万吨

记者从中储粮总公司获悉: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到9月30日已经结束,中储粮累计收购夏粮2954万吨。

据最新统计,中储粮总公司今年累计完成小麦托市收购2535万吨,是去年同期收购量的3倍。收购量增加主要是今年小麦大丰收,产量高且品质好,农民对最低收购价格比较满意,售粮踊跃。同时,早籼稻托市收购累计完成419万吨,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小麦和早籼稻托市收购合计2954万吨。

据介绍,针对今年夏粮生产和市场形势以及部分地区早稻收购仓容紧张情况,中储粮总公司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安排,加大了现有库存政策性粮食的销售、移库工作力度,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多措并举修仓、建仓,统筹仓容调度,有效解决了江西、湖南部分地区早稻收购仓容矛盾,各地均未出现“卖粮难”。(记者杜芳 刘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