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强:率先晒出责任清单推进依法行政

2014年10月10日09:0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率先晒出责任清单推进依法行政

省长李强今天在省有关部门调研责任清单工作时强调,要倒排时间,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边界清晰、运行高效”的要求抓紧编制责任清单,确保省级部门和市县部门的责任清单分别在10月份和今年年底向社会公布,在全国率先晒出责任清单,使我省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新格局,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李强先后考察了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省食药局受理大厅、省质监局网上许可操作流程,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探索新的监管机制,切实做好服务企业文章。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编委办、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食药局的工作汇报,并对我省加快编制责任清单工作提出要求。

李强在充分肯定我省前一阶段责任清单工作后指出,要站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编制责任清单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职责体系,是政府治理体系的一块重要基石。推行的权力清单制度的重点是“该放的要放到底”,解决的是“乱作为”问题,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但对政府部门而言,有些权力下放或取消了,责任并没有消失。责任清单制度的重点是“该做的要做到位”,解决的是“不作为”问题,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抓紧亮出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放权不卸责。

李强强调,编制责任清单要着重做好四件事:一是摸清职责家底,按照职责来源,把“三定”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明确的职责事项作为确定职责的合法依据。二是厘清职责边界,重点解决职责交叉、职责重叠及职责真空等问题。三是突出关键职责,特别要切实履行好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职责,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四是明确追责机制,用责任追究解决“为官不为”、效能低下等问题。

李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抓紧时间,一步一步抓好推进,特别要抓好责任清单样本的编制;要保证质量,提高责任清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动态化、常态化的调整机制;要力促责任能够落地,确保职责明确、确保职责到位、倒逼职责履行、实现责任可究。

朱从玖一同调研。(记者 王国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