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青藏公路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

2014年10月10日17: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

1954年同时通车的川藏、青藏公路,经过不断改造升级,结束了雨季受阻和冬季不通车的历史,实现全年全线畅通。如今的川藏青藏公路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民族团结的友谊线和边防安全的生命线。

60多年前,11万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历时5个春秋,依靠铁锹和双手,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屋脊修建了当时世界上最艰苦、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两条公路,一举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意义公路的历史,创造了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

川藏、青藏公路像两条飘落在人间的洁白哈达,把西藏与祖国大家庭紧紧连结在一起。一批批物资由此运到西藏,极大地缓解了西藏物资紧缺的状况,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的建设发展,丰富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一批批志士仁人由此赴藏,带来先进的思想观念,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有力地促进西藏与祖国内地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合作。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留给后人的不仅是崎岖山间和雪域高原逶迤向前伸展的两条路,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60年来,几代西藏交通人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以青春和生命保障着高原天路的畅通,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培育造就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拼搏精神,“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军民团结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道班为家、甘当路石”的爱岗敬业精神,“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脊梁。

记者从川青藏公路通车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川藏青藏公路沿线的相关省份依托川青藏公路,大力开展公路改造升级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在西藏,目前,一个以拉萨为中心,“三纵、两横、六个通道”为主骨架的公路交通网已经显现,以公路交通运输为主,铁路、民航、邮政为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四川省从2009年以来,就先后制定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2009-2012年和2013-2015年两个公路建设推进方案,对包括川藏公路在内的甘孜州国省道及重要干线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十一五”以来,已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对川藏公路四川段全面改造。

而青藏公路青海段已基本形成了以西宁、格尔木为龙头,以重点站场大宗货物为依托,以货运交易机构为载体,整车运输、零担运输、特种货物运输、集装箱运输等形式相互结合,国营、个体等竞争发展的货运新格局,成为青藏公路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资输送带。(记者 赵书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