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悬崖公路”亲历记

2014年10月10日16: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悬崖公路”亲历记

投资11.5亿元,在海拔4300米左右的高山打一个7048米长的隧道,以便司机不用翻越最高海拔为5050米的老盘山公路,单向节约里程大约20公里。这样的工程,值吗?

亲历雀儿山的“悬崖公路”前,记者对此真的没有信心。雀儿山位于国道317线甘孜州德格县境内,主峰海拔6168米,是国道317线内地进出西藏的主要通道,上世纪50年代初由进藏的十八军最早修通公路。

“我们盼着雀儿山隧道早日修通,因为每年这里都会发生交通事故,仅我认识的就有20多人在雀儿山老路上丧生。”德格门扎寺寺管会副主任桑登告诉记者。

由于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这里被称作“川藏第一险”,过往司机有“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的说法。自东向西翻过雀儿山时,走的是公路内侧,记者对此体会并不深。回程时在公路外侧感觉完全不同:

一是路窄——有的地方只有3米至4米宽,两辆越野车错车已属不易,载重货车相遇时通过的难度就更可想而知了,因此堵上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二是山高——放眼望去,一路的悬崖落差恐怕都在百米以上,只要翻下去就很难有任何求生机会,一路上感到“头皮发麻”“双腿发软”应该是很正常的反应。

三是路况、天气复杂,错车时,由于要尽量留出空当,遇到路基不稳或是车辆失控,一车随时有可能翻落悬崖;即便只有一辆车通行,因为道路不平,车辆不断“跳跃”,也着实令人揪心;由于海拔高,9月的时候,路边已有积雪,冬季道路结冰,即便单边放行,安全系数也很低。

生命无价。由此看来,修建雀儿山隧道不但值,而且十分迫切!

“每年的交通事故都会给当地人民带来很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当地百姓极为痛心。”桑登告诉记者,就是在今年,自己的一位朋友就由于避让对面车辆而掉落悬崖……

德格县县长黄杰介绍,雀儿山隧道的建设已经成为县政府的“一号工程”,当地群众也极为支持,在开工的时候,很多自发前去慰问,场面甚为壮观,附近寺庙的高僧大德也纷纷前往祈福。

雀儿山隧道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闫平告诉记者,目前,雀儿山隧道主洞已掘进2819米,预计2017年贯通。(新华网成都9月24日电 记者徐博、中国交通报记者蓝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