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年度省长质量奖出炉 杜家毫颁奖

2014年10月10日13:5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2013年度省长质量奖出炉

今天下午,2013年度湖南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暨全省质量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6家企业和2名个人荣获省长质量奖。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并讲话。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副省长李友志宣读表彰决定。

经审核评议,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熙可食品有限公司、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以及株洲南车时代电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可安、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修国等2人荣获2013年度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杜家毫说,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质量兴湘战略,产业素质明显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涌现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文化创意等一批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品牌。但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省质量发展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成为制约经济竞争力持续提高的重要因素。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来,把质量兴湘战略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以质量求生存、靠质量促发展、凭质量增效益,有效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环境、资源、安全等难题,尽快走上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轨道。

一要着力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分解质量强省建设目标,制定实施《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完善省长质量奖评价体系,形成注重质量、提高质量的鲜明导向。

二要强力推进品牌建设。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品牌意识,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完善品牌培育、认可、扶持机制,促进资本向品牌集中、技术向品牌集成、人才向品牌集合、资源向品牌集聚,真正形成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突出标准在品牌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承担或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抢占产品、产业发展制高点。

三要切实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责任清楚、边界明晰的质量监管网络,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质量安全监管格局,加强对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关系健康安全、社会和谐、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监管,有效整合农业、工业、商业等行业,以及设计、生产、流通等环节监管力量,建立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强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形成层级分明、体系完整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

四要严厉惩处质量违法行为。对质量违法行为“零容忍”,实施最严的监管、最严的执法、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确保食品、药品、重要消费品和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感。

五要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将质量内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担负起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主体责任。坚持向技术创新要质量,向加强管理要质量,向人才培养要质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质量工作,形成“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关注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主持会议。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获奖企业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记者 贺佳 邹靖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