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群众路线总结会讲话:有文采接地气 尽显“习式风格”

2014年10月09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引用了大量的古典名句和颇接地气的民间俗语,生动传神地表达主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本网整理讲话全文,梳理其引用的经典古语和民间俗语,从中可以领略到他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

引用的古典名句

一、“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出处:语出唐太宗《帝范》卷四。

释义: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的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 这句话告诉人们,无论是治学还是立事,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才有可能登峰造极。

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出处:语出王充《论衡》

释义:知道房屋漏雨的人在房屋下,知道政策有过失的人在民间。这句话告诉人们,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基层倾听民声。

三、“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出处:语出《老子》

释义:做事,要在尚未发生以前就着手;治理国政,要在祸乱没有产生以前,就早做准备。这句话告诉人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呈现出许多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新情况,对于各种问题,要防患于未然。

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出处:语出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释义:想要树木枝繁叶茂,一定要巩固树根;想要河水源远流长,一定要疏通源头。比喻做事要抓住事情的本质。

五、“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

出处:语出王粲《仿连珠》

释义:经常用明镜照照自己,那么污垢就不会存留在身上;能听取直率的批评,就可以摆脱错误行为的牵累。

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

出处:语出《新唐书》

释义;生活奢侈糜烂的时候,就是危急败亡的征兆。

七、“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出处:语出《尚书·旅獒》

释义:不顾惜小节方面的修养,到头来会伤害大节,酿成终生遗憾。

八、“道私者乱,道法者治。”

出处:语出《韩非子·诡使》

释义:引导人们一心为私、以公为私,徇私舞弊,私欲横流,国家必乱;引导人们懂法守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必治。

引用的俗语

一、“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二、“小九九”

三、“隐身衣”

四、捅破“窗户纸”

五、“紧箍咒”

六、“唱黑脸”

七、“当包公”

八、“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

九、“雨过地皮湿”

十、“牛栏关猫是不行的”

十一、不留“暗门”

十二、不开“天窗”

十三、“温水煮青蛙”

十四、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

十五、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闫妍)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