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占中’就像停电,时间长了耗不起”——专家及市民谈“占中”危害香港经济与民生

2014年10月05日15: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占中’就像停电,时间长了耗不起”——专家及市民谈“占中”危害香港经济与民生

“就像突然停电一样,一小时内影响不大,最多冰箱里的东西受点影响。但停电时间一长,冰箱里的东西就要坏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一周以来“占领中环”已对香港民生经济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如果继续下去,负面效应将会扩大,令人担忧。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已经进入第八天。彭文生认为,“占中”对香港短期影响主要在旅游和零售业方面,“国庆期间内地和国外游客都受到‘占中’影响而减少到香港旅行,冲击显而易见。”

有香港经济学家以港股市值下跌指数折算认为,“占中”发生至今,初步评估给香港造成3500亿港元经济损失。

彭文生表示,目前香港股市下跌,幅度在3%左右;港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受到一些影响,从7.75变成7.76。如果“占中”停止,影响还可以接受,但若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发生一些较大冲突,危害不可估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3日下午到晚上,在旺角发生“占中”和“反占中”群众冲突事件,造成多人受伤。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所有人的暴力行为,事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失控,对市民安全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

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分析师曾光说,“沪港通”公布后,国外热钱涌入香港,蓄势进入内地。但近来恒生指数一直处于下行趋势,尤其最近几天,不排除投资者受“占中”影响纷纷撤资,导致股价下跌。

有专家对“占中”冲击香港营商环境感到忧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香港的零售业和商务活动在“占中”事件中首当其冲受到负面影响,尤其“占中”所在正是香港核心地方,危害更加明显。

在香港弥敦道开药店的黄国礼说,旺角及附近的抗议活动“对店里的影响太大了!”像弥敦道沿线的大部分店面一样,黄国礼的药店客户主要是来港旅客,“这几天来香港的旅行团少了许多。一个月好几万的租金,时间长了肯定吃不消。”

香港某肉制品销售公司负责市场工作的元康说,中环、湾仔、金钟三个地铁站旁边的街市都受到活动影响,没有生意。“治安原因、没有客流,还有交通堵塞货进不去,有的店铺直接关门。”

金融管理专业的饶女士从加拿大毕业后来香港找工作,但接连不断的社会运动让香港本就不甚景气的就业市场更加萧条,“现在大家都在担心裁员,找工作比过去更难了”。

饶女士告诉记者,铜锣湾、旺角等占中聚集区商场人流较以往大大减少,因为担心“占中”发生暴乱,不少珠宝店、奢侈品店、银行等纷纷关闭,很多的士司机也抱怨“占中”影响生计。

“‘占中’事件应该尽快停止,让香港在稳定健康的环境中谋发展。”诸建芳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香港的区位优势已发生变化。珠三角、长三角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增强了实力,香港应该顺应环境变化增强竞争力。此时发起“占中”事件,对香港经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占中’就像停电,时间长了耗不起。”彭文生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来之不易,“占中”持续下去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希望事件尽快平息。(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许雪毅 查文晔 刘姝君 参与采写记者:黄鹏飞、牛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