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不断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告慰前辈和英烈

江西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强卫讲话 省党政军领导出席

2014年10月01日13:0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不断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告慰前辈和英烈

  9月30日,省党政军领导和南昌各界代表在南昌市八一广场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记者 梁振堂摄

   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与南昌各界代表一起,来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委书记强卫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召。今天,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团结一心、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把革命先烈的理想进一步变成现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强卫号召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告慰前辈和英烈。

  当日上午,南昌天幕低垂。庄严肃穆的八一广场上,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巍峨耸立,塔的顶端,鲜艳的八一军旗雕塑,无风而展、无声列列。9时,省、南昌市党政军领导,南昌市各界代表列队完毕,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

  现场奏唱国歌,雄壮铿锵的旋律和歌声激越天宇。“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这个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里,当再熟悉不过的国歌又一次响起在耳畔、唱响在心中时,现场的许多人流下了热泪。是啊,一百多年以来,正是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用理想与热血、信念与牺牲筑起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复兴昌盛的长城。此时此刻,人们无比怀念为国赴难、为民捐躯的无数革命烈士,无比怀念江西25万多有名有姓的烈士和更多的无名烈士。大家肃然垂首,向革命烈士集体默哀。

  在深情的《献花曲》伴随下,18名威武的礼兵将9个花篮摆放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基座上。强卫等省领导缓缓拾级而上,来到花篮前列队、肃立。强卫走上前去,在江西省委敬献的花篮前驻足凝视、整理缎带,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省领导和各界人士代表绕纪念塔一周,瞻仰纪念塔。“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一幅幅大型花岗石浮雕生动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伟大历程,一个个前赴后继、慷慨赴死的革命者形象栩栩如生。这气吞山河之势,激荡了八百里井冈烽火、激荡了赣南苏区岁月,激荡了于都渡口的硝烟呐喊……

  强卫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4500万人民,向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上世纪20年代以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积极投身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英雄的赣鄱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革命先烈的卓越功勋和崇高精神,与江河长存、与日月同辉。

  强卫说,可以告慰革命先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全国一样,江西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迈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一代代革命者、建设者牺牲与奉献的结果。

  强卫说,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努力把革命先烈的理想进一步变成现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严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把全省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和思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更具创造性地把江西的事情办好,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发扬实干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的思路不分心、不懈怠、不折腾,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心一意谋发展,众志成城促崛起,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奋斗。我们要更加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建设,牢记党的宗旨,坚守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保持纯洁性、增强战斗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成为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坚强集体。

  强卫最后祈愿,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中华民族亘古长存。(记者刘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