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坝坝舞”跳出文明新风尚

2014年09月30日11:18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24日晚7时,广安城区华灯初上,设置在城南思源大道华电广场的“坝坝舞”温馨提示牌准时点亮,每天准点来“打卡”的领队游玉秋,在打开音响调试音量时,下意识地将音量控制在45分贝以内。排队、热身、找舞伴……开阔的广场开始活跃了起来。

近年来,我市“坝坝舞”日益流行,已成为市民广泛参与的群众性健身娱乐活动。然而,其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又因噪音问题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坝坝舞”如何健身又不扰民?广安正在探索实践。

设置提示牌 规范“坝坝舞”

“温馨提示:户外使用音响设备从事健身娱乐活动的各位朋友,为保证你的户外娱乐活动需求,又不影响他人正常工作、生活,请你们遵守以下规定……”与思源大道华电广场一样,市民广场、民安下街、建安南路等6处市民健身娱乐活动较为集中的地点同样也设置了“温馨提示牌”。

“提示牌确实起到了作用,这两天楼下的声音真是小了不少。”在思源大道附近上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楼下的“坝坝舞”音量过大很是影响他们上班心情和工作效率。“我以前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对‘坝坝舞’进行规范整治。”

“我们曾接到多起因‘坝坝舞’噪音扰民的投诉。”据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跳“坝坝舞”的人员和场地的增多,噪音扰民问题也日益突出,让不少附近的居民和上班族苦不堪言。

如何有效缓解“坝坝舞”扰民问题,引导市民跳出文明新风尚?今年7月,市城管执法局经过摸底调查,发现目前城区群众反映投诉次数较多、距离居民区较近的广场舞场地20余处,36支舞队,参与人员上千人。

掌握这些情况后,该局又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座谈,广泛收集意见,科学研制整改方案,最终确定在保持各“坝坝舞”活动位置不变的基础上,对“坝坝舞”时间及音乐音量进行统一规范,并联合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思源大道、民安下街等6处“坝坝舞”较为集中的地点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此外,市城管办还制作发放了5000余份《致户外健身娱乐活动朋友们的一封信》,力图让文明“坝坝舞”的观念深入人心,并转变为行动自觉。

相互包容 让“坝坝舞”成为风景

当晚,记者沿着思源大道、滨江路进行走访,各种音乐此起彼伏。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了解他们对这一举措的看法。

在思源大道的“坝坝舞”舞池,记者看到除了热爱跳舞的大妈们,还有不少男士。“我每天晚上散步时都会到这里来看看,这个地方跳的是交际舞,既整齐舞姿也优美,比我们小区外的有看头。”坐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的李大妈说,这个舞队一般是九点多散场,但以前没有温馨提示的时候,音乐放得很大声,现在好多了。

“跳舞是锻炼身体的好方式,但音乐太大声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困扰,特别是影响孩子写作业。”停下舞步的蒋红霞对记者说,大家都应该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力争在愉快跳舞的同时不给周围居民造成困扰。

“我们都尽量把音量控制小了的。”25日下午,在城南建安桥头,某老年演艺队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每周二和周四都会聚在一起练习,也担心噪音扰民。“老年人嘛,不做这些又能干什么,我们不能把他们的这点爱好都剥夺了吧。”市民张先生说,漫步在西溪河边,听那些老年人唱一些老歌,跳一支舞蹈,感觉还挺惬意。

限时降噪 跳出文明健康好风尚

“除了制定温馨提示牌,我们还规定了‘坝坝舞’的锻炼时间,通过固定时间,减小音量,尽量将其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下午3时至6时,春、夏季晚上7时至9时30分,秋、冬季晚上7时至9时是“坝坝舞”自由活动时间;音量白天须控制在55分贝以内,晚上须控制在45分贝以内。

“今后我们将坚持规劝为主,对‘坝坝舞’的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市城管执法局还研究制定了相关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执法人员,要求各片区执法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市民反响大、又屡劝不改的将坚决予以取缔,并对领队人员进行从严处罚。

“现在对跳舞的场地、音量和时间进行规范对大家都好,我们都很支持。”每天都会和老伴到华电广场上跳舞的唐光亮告诉记者,因为每天跳舞的时间固定,他们的生活变得分外规律,每天吃完晚饭,收拾利落,便与老伴一起出门跳舞,晚上9点半钟,“坝坝舞”一结束就回家洗漱睡觉。“跳舞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交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自然就成了中老年人娱乐休闲的最佳选择。我们也会遵守规定,把音量调小一点,准时收场,让大家都乐得自在。”唐光亮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