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点燃爱国激情

——广安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小记

2014年09月30日11:15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当天,武胜县将组织干部群众在武胜烈士陵园为烈士墓敬献鲜花,以此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这只是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缅怀伟人 小平故里传承先辈之志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邓小平故里以其厚重的历史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着青少年和广大党员前去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今年6月30日,尽管下着蒙蒙细雨,前往邓小平故里铜像广场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依旧络绎不绝。

“到邓小平故里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意义深远。”广安区城北个私协会副会长黄和平既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也是一名党员。他表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部无字的教科书,其育人功能隐含在直观的物质文化和良好的精神氛围之中,是增强广大人民爱国情感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进一步丰富邓小平故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我市不仅对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进行了改陈布展,还在邓小平故里修建了邓小平缅怀馆。今年8月18日,邓小平缅怀馆正式开馆,馆内首次展出了邓小平相关文物、遗物、图文资料等大量珍贵文物和史料,并复原了邓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

“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今年“七一”前夕,从成都特地到小平故里感受革命情怀的万宏伟告诉记者,缅怀馆里的实物和邓小平的手迹对他触动很深。

“寓教于乐” 华蓥山上探寻红岩精神

一部小说《红岩》,影响教育了几代中国人。

“双枪老太婆”塑像耸立在巍峨的华蓥山上,成为人们缅怀红岩英烈、激励革命斗志、继承革命传统的一座丰碑

“在这里,我不仅欣赏到了自然之美,还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涤。”前不久,重庆一家企业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到华蓥山祭奠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前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有这样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非常好的事。”该公司党员李顺锋说。

我市利用华蓥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吸引着干部群众,尤其是许多高校大学生纷纷到此,举行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华蓥山红色文化具有特别的教育意义,我们亲身体验了革命先烈生存和斗争的环境,才能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曾到华蓥山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红色之旅”的重庆工商大学学生田芙蓉,在穿越了崎岖又复杂的游击队小道,亲眼目睹游击队遗址后感慨地说。

追思先烈 烈士陵园里祭扫英雄

郁郁葱葱的树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位于岳池县翔凤山东麓的岳池烈士陵园里,安葬着赵维忠等30位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园中心建有高约9米的烈士纪念碑,雄伟壮观,环境清幽,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场地。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