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走进各地高校

晋浩天

2014年09月30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走进各地高校

近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举办的“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已走进全国各地多所高校。各校以多种形式诉说、诵读着共产党人过去的坎坷与辉煌,唱响了“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26日晚,珞珈山上掌声阵阵。“人所称者,斤两‘一抓准’,价银‘一口清’,服务‘一团火’是也。”一首文言文版声情并茂的《张秉贵》,令武汉大学师生屏息聆听,继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其实每个人都不是英雄,可是如果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打造一个英雄涌现的社会。”历史学者、献血志愿者潘迎春教授如是说。

28日晚,南开校园内诵读声声。演讲团的同学们慷慨激昂地朗诵了40篇具有代表性的小传作品,回忆了自党成立起不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有赵一曼、杨靖宇等为国家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也有丛飞、张丽莉等大公无私的民间英雄。配合着激昂的背景音乐,200余名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成长道路,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千古绝唱;一路筚路蓝缕,一路风流竞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沿着“战争岁月,烽烟弥漫”“建设年代,扬帆起航”“发展时代,实践梦想”三个时代篇章,追溯家国复兴脉络,讲述优秀共产党人的志向情怀。

重庆大学朗诵活动与军训结合在一起。朗诵比赛冠军得主一团二营在朗诵中加入革命时期的影视资料,并以话剧形式生动再现了左权、杨靖宇、刘志丹三位革命先烈的伟岸形象。二团五营则在朗诵过程中伴以改编芭蕾舞,优雅的舞姿融合了军旅元素,使优秀党员的精神气质具象化,深刻烙印在观众们心中。

“我第一次这么深切地感受到丰碑的力量,她是一个民族灵魂的金字塔,也是历史长河中一叶高扬的风帆,标志着一个民族文化的航向,筑成一个民族的品格与气质。”湖南大学信科院学生周玥说。

“通过这次朗诵活动,我们再一次温习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信仰谱写荡气回肠的历史乐歌,给我们以最深刻的动容和最铿锵的力量。我们深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接过这鲜艳的旗帜和历史的重任,用青春捍卫党章的尊严,用热血承担光荣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吕华赢坚定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