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记历史 追逐梦想

——《中国梦党员干部读本》学习感悟

杨东海

2014年09月28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如何实现“中国梦”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我为伟大祖国的美好前景感到振奋,为我们的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随后又学习了《中国梦党员干部读本》一书,对中国梦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入,我对实现中国梦的道路的认识更加清晰,对中国梦的实现更加期待,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为实现中国梦付出努力的信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中国梦”在无数矢志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心中从未泯灭过。梦想不灭,希望永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五四”运动以来,汇聚了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中国共产党,率先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波澜壮阔的铸梦世纪工程大幕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条康庄大道,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人间正道”。近年来,中国既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在推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走出低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梦”的动力之源全面激活,“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故事”精彩呈现,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离伟大的“中国梦”如此之近。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相应地,“中国梦”也呈现出这个阶段的诸多重要时代特征。一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二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三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文明格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新里程。四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终极价值追求,必将极大提升“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把“中国梦”变为现实。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和信心,无时无刻不在想为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不知不觉之中把“中国梦”和我自己的梦联系到了一起。实际工作中,要积极地对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包括对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方略、执政理念等进行全面的历史考察和综合研究,并且大胆探索和深入研究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以史鉴今的理论支撑;要坚持不断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我们党走过的艰难历程,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而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强化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要把党史工作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加重视研究和解决好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

(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