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国生:抢抓引江济汉工程新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2014年09月28日08:5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抢抓引江济汉工程新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26日下午,省长王国生到潜江市调研生态建设和产业转型。他强调,要积极抢抓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重大机遇,加快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带建设,以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让沿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作为南水北调的重要生态修复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济汉工程的启用将大大改善区域内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托兴隆水利枢纽和引江济汉这两个国字号工程,潜江提出建设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把沿线自然景观、水文化、特色美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结合起来,计划将江汉运河核心段面采用先进建设理念,建设集新型生态小镇、水杉文化走廊、汉江湿地保护区、兴隆河生态文化水利景观带等于一体的高品位生态度假区,目前已经引进度假村、现代观光生态旅游等项目。在高石碑镇,王国生考察了兴隆水利枢纽后续配套项目,关切询问工程对当地生态环境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他说,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对生态、交通、产业都是一次全新重构,将重塑流域内江河生态与资源利益格局,是区域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要抓好重大民生工程带来新的产业机会,立足长远,抓好眼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投资主体,为群众致富拓展新途径。

近年来,潜江立足食品工业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推进现有企业扩规模、上档次、壮实力,农产品加工集群发展的文章越做越大。王国生来到高场办事处湖北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基地、潜江食品产业园内的“好彩头”食品公司生产基地、中伦国际纺织城等项目和企业考察,了解企业发展模式、产品特点、市场走势、存在的困难。在中伦国际纺织城等企业生产现场,王国生叮嘱,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制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得知潜江围绕打造“中国甲壳素之都”,形成了完整的小龙虾特色产业链,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年底即将投产的“潜江速度”,中伦国际纺织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王国生说,小龙虾是潜江的特色,要发挥好食品园区的产业优势,深挖本土特色资源,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做大做强一批产业结构优、带动力强、引领百姓致富的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调研中王国生对潜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江汉平原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随着引江济汉等重大工程发挥作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沿线各地在自然资源、文化传承、科教水平、市场化程度等方面禀赋相近、基础相似,要紧紧依托运河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区域联动、资源整合、整体开发、互利共赢、融合发展。要发挥规划的引导性作用,以科学规划统领沿线生态补偿、基础设施、产业定位、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工作,实现差异化发展。要以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为基础,坚持生态、文化、旅游三轮驱动,通过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建设这个平台,让江汉运河成为沿线百姓的绿色发展之河、财富聚集之河。要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发展沿江产业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城镇带建设打牢经济基础。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潜江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蔡朝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