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华刘慧出席宁夏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会总结大会

2014年09月28日10:0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会总结大会召开

9月19日至26日,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带队,率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区)负责人,对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6天半时间,从南到北,驱车2200余公里,边看、边评、边议,现场观摩了五市和宁东基地、农垦集团的36个点位,召开了5场汇报点评会,中间还套开了自治区固原工作会议暨生态移民工作会议。9月27日,李建华在银川主持召开总结大会。李建华、刘慧分别讲话。

自治区领导齐同生、崔波、蔡国英、马三刚、陈绪国、徐广国、傅兴国、李文章、王雁飞、李锐、何学清等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李建华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干部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奋力拼搏、努力工作,经济运行向好的因素不断增多,呈现企稳回升的好气象。各市县的发展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亮点纷呈,呈现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有力。通过观摩、交流,大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全面了解,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有了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李建华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往年更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深入研究思考全区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关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成绩与困难的关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困难,在成绩面前决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在困难面前决不能悲观失望。要坚定信心,奋起直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

李建华指出,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正处于“三期叠加”时期,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单靠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大规模投资拉动已经不现实了。要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以及生产要素的承载力,保护好我区生态环境这张名片;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既要考虑当前稳增长的需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也要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做好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的工作,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坚持“功成不必在我”,沉得住气、稳得住神,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决克服短视目光、短期行为。

李建华指出,要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认识市场、相信市场,遵循市场规律,最大限度地给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看不见的手”引领企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的管理服务职能,积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定向支持,以更优质、更热情的服务感动投资者,让他们放心、安心地投资置业发展。

李建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作风,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全面盘点今年工作,积极谋划明年工作,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慧在讲话中说,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有信心就有勇气,就有力量,就有办法。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判断、精准发力、稳中求进,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沉着应对、综合施策、全力攻坚,各厅局、各市县(区)的务实创新、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全区经济呈现出了逐月向好、企稳回升的态势。只要我们继续坚定信心,保持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就一定能逆水行舟,战胜困难,夺取新的胜利。

刘慧指出,作为欠发展地区,必须保持较高增速。各级各部门都要对照目标任务,鼓劲加压,大干快干100天,决战决胜四季度。要抓增量、保存量,抓项目、促进度,抓政策、促落实,保持住目前的回升势头。调整转型越早越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要科学规划,下好大盘棋,产业经济结构调整要突出重点,明确方向,痛下决心,壮士断腕。要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科技与产业、企业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改革开放要再加力,继续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要大力营造“两优”环境,打造硬环境上要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抓好生态建设、严守环保底线,打造软环境上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转作风抓发展”活动、扎实推进民生计划。

区直各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部分区属国有大型企业和各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统计局、人社厅、国土厅、交通厅、水利厅、文化厅、宁东基地管委会负责同志先后在会上作了点评和发言。(记者 王建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