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姓谁不爱好官?

2014年09月22日10: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百姓谁不爱好官?

  8月15日,甘肃省临洮县年仅45岁的县长柴生芳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诱发心源性猝死,不幸去世。随着他的事迹越来越多地被人知晓,人们被这位一心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县长感动,同时呼唤更多柴生芳这样的好县长。

  他是一个把百姓放在心里的好县长。柴生芳身上没有什么“当官做老爷”的心态,却与农民、普通群众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面对信访群众,他不消极躲避、搪塞敷衍,而是让自己办公室的大门永远为他们敞开,将心比心,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他广交农民朋友,田间地头、嘘寒问暖,农户家中、促膝长谈,全县最偏僻的村子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是一个务实肯干的好县长。柴生芳从不热衷上马什么立竿见影的形象工程,在他的治下,看不到高大光鲜的大项目,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迹”。但他用点点滴滴的踏实工作,诠释着执政为民的朴实政绩观。他几乎走遍全县323个行政村,采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争取资金把水泥路修到每一个村子,改建学校、新建卫生室,每一项工作都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

  柴生芳从不唱什么高调,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也不在文山会海里打转转,而是让自己的腿脚粘上了乡间的泥土,让自己的双手感受到百姓心窝的温度。

  他是一个严于律己的好县长。喝剩下的半瓶矿泉水,吃剩下的半块葱油饼,从来都是留着。衣服总是老三件,领子袖口破了,缝补一下继续穿。下乡调研,总是自备干粮,实在拗不过农民热情,也必定“支付饭钱”。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群众打心眼里敬重柴生芳这样的县长。清廉,是他为官的底线。于细微处见精神,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自觉要求。“升官发财,莫入此门”,笔记本里,柴生芳的这句话是对自己的警戒,也是对许多官员的警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柴生芳是一面镜子。镜子里面,照出的是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县长形象;镜子外面,应该脸红的是许多需要“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基层干部。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群众爱戴柴生芳这样的好县长,群众呼唤更多柴生芳这样的好县长。“心里要有百姓,责任责任责任”,柴生芳笔记里的这两行字,力透纸背,字里行间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数千百姓自发长街送别,足见他在百姓心里的分量。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的人,百姓也将永远感谢他、记着他。(新华网兰州9月22日电 记者朱基钗 张文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