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从严向来是古今中外治军之精要。美军的法治,体现在其军队组织、军费开支、装备采办以及军事训练的方方面面——

美军:正规背后有法规

■赵智印

2014年09月19日09: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军:正规背后有法规

依法从严治军是古今中外治军之道的精要所在。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美军的依法治军,体现在其军队组织结构、军官培养、军费开支、装备采办、作战训练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强筋骨,组织结构立法案

●美军历次组织结构调整,均是依法而动

●《国家安全法》通过多达7次的修正,才最终确立目前广为接受的军队领导与指挥体制

对于要设几个军种、要不要建国防部、设几个战区、编制多少部队等涉及军队组织结构的重大问题,美军都要从法律中寻找答案和依据。

纵观美军历次组织结构调整,均是依法而动。1947年美国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是其建立统一的国防组织体系的基本法律依据;1949年美国会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规定国防部成为内阁部,军种部下降为国防部下属的部;1958年美国会通过的《国防部改组法》,撤消了军种部的作战指挥权。此后,美国又先后通过《海军组织法》《陆军组织法》《空军组织法》等,为现代美军组织结构的确立奠定了法理基础。

美军组织结构的立法,包括国会立法、总统立法、国防部立法和军种立法四个层次,内容涉及军队规模、结构、领导指挥体制,各级各类机构和部队的职能、机构设置和编制员额,组织编制的制订、发展改革,以及执行的权限、程序、方法等。

对于重大组织结构的发展改革,美军都会通过法定程序,经相应的法规制定部门审批,以法规修正案的形式颁布以后才能实施。美国著名的《国家安全法》便是通过多达7次的修正,才最终确立了目前广为接受的军队领导与指挥体制。

法律的强制性和权威性,确保了美军组织结构的刚性约束,使美军能够建立起适应统兵打仗的领导管理体制和具备打仗能力的部队作战编成。

砺精英,职业发展依法令

●详尽规范军队人员的军衔、薪金待遇、教育培训、岗位轮换、退役退休

●军官可以根据意愿和条件规划个人前途,人事部门将予以考虑

美军强调,高素质的军人是军事力量中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国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军事人员管理法》,国防部通过的《国防军官人事管理法》《国防军官晋升条例》,军种部长、参谋长颁布的法规,以及部队制定的细则等,详尽规范了军队人员的军衔(职级)、薪金待遇、教育培训、岗位轮换、退役退休,确保美军官兵能够在军队不同岗位上有效地履职尽责。

军官是建军治军骨干。美军官专业总共分为13个门类,91个专业。军官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和条件,选择在军队发展的专业。美国《国防军官人事管理法》规定,军官可以根据个人在同级和同一服役年限的军官中所处地位的判断,规划个人前途。只要是出于军官本人意愿,符合军队的需要,综合素质状况允许,军官个人可以向军官人事管理部门提出自己的倾向性意见,人事部门将考虑他们个人的愿望和要求。

美军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克服个人权力和意志对军队人员职业发展的影响,防止各种营私舞弊行为,有效激发军队人员的内在活力。

投重金,花费开支紧约束

●拨给国防部的经费必须专款专用,数额追加和项目变更必须经国会批准

●部队使用的信封上印着“公用信封、不得私用、违者罚款”警示

为了把钱花到刀刃上,美军建立了完备的规划、计划、预算与执行制度。每年美国国会都要通过《国防授权法》和《国防拨款法》等法律,对军费拨付的权限、程序、类别等进行规范。

从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的生产、采购到维护管理,从现役军人福利待遇到退役军人社会保障,从平时保障到战时动员,美军均有齐全配套、内容明晰的规定。以国防预算为例,每年的预算一经国会批准即以法令的形式确定下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更改。若需追加预算,必须依照一定的法律程序进行。美国《国防拨款法》还规定,拨给国防部的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如需调整,大项数额需经国会审批,项目变更也要国会批准。

美军在细微之处也“很抠”。其营级分队有预算咨询委员会,对本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部队使用的信封上印着“公用信封、不得私用、违者罚款”警示。

锻利器,装备采办按章程

●装备采办项目的当前预算成本与项目启动时相比,超支幅度超过了25%,就有可能下马

●出台报告对装备采办项目的成本开支和进度计划等进行评估

2008年10月16日,美国防部宣布,陆军的ARH-70武装侦察直升机计划下马。这个已经进行了1400多个小时试飞试验的项目之所以被拿下,原因就是违反了国会的《纳恩-迈科迪法案》。该法案规定,如果一个装备采办项目的当前预算成本与项目启动时的预算成本相比,超支幅度超过了25%,就要考虑取消该项目。当时ARH-70项目的总预算成本由3.59亿美元增加到9.42亿美元,远远越过了规定。这只是美军依法管理装备采办的一个缩影。

为了给武器装备采办提供依据和手段,美军建立了各方面、各层次的装备采办法规。美军建有由国防采办执行官、部门/军种采办执行官、计划执行官、项目主任四个层次组成的装备采办管理指挥体系。美国国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即政府问责局,主要职能是监督政府如何花钱。它对美军这一烧钱大户特别关注,从2003年初开始每年发布《重大国防装备采办项目评价》报告,对装备采办项目的成本开支和进度计划等进行评估,发挥了重大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赴戎机,作战训练靠条令

●战时从严,“逃亡罪”平时最高只判5年徒刑,战时则可处以死刑

●规范军事训练的计划、保障、实施与考核各个环节,使训练有法可依

美军建有健全的战时管理法规体系,参联会颁布的联合作战条令就有100多部,陆军野战条令则有600多部。海湾战争中,美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征召20多万预备役军人,征用240架大型民用运输机,主要就是依靠完善的国防动员法规作保障。

战时从严是美军战时法规一个突出的特点。“逃亡罪”,在平时最高只判5年徒刑,战时则可处以死刑。“企图伤害或者故意违抗首长罪”,平时最高可处10年徒刑,而在战时最高可处死刑。“使用命令不当罪”,平时未规定处惩,而战时最高也可处以死刑。

对于训练法规建设,美军也毫不含糊,制订了各种联合作战条令、军兵种作战与训练条令、条例、训练与考核大纲、标准、手册、出版物等法规性文件,用统一的程序和方法规范军事训练的计划、保障、实施与考核的各个环节,使军事训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例如,美国陆军的FM25-2《部(分)队训练管理》,为指挥官提供了一套用以制订训练计划、采取必要的训练资源保障措施、鉴定士兵和部队技能熟练程度、实施训练与进行训练管理的程序和方法。

作战与训练法规的贯彻执行,直接保证了美军作战力量的运用和提升。

严军纪,行为举止有准绳

●行政管理法规有1000余种,涉及军人道德、举止和行为规范、日常生活管理的方方面面

●禁止从事“虽不涉密但敏感”的计算机网络工作单位使用外籍人员

为了保证军队的正常秩序及良好的军人行为,美军制定了种类多、内容全、规定严的行政管理法规。美军的行政管理法规有1000余种,涉及军人道德、举止和行为规范、军人奖惩、日常生活管理等方方面面。

美军的这些法规非常严格,例如美国军舰出访时,舰上一名一等兵在一次集合时迟到5分钟,结果被宣布降为二等兵并扣发当月津贴费50美元。

美军把就餐活动也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颁发了20多种关于伙食标准、食堂管理、食品制作方面的条令和技术手册。除对就餐的时间、质量、行为举止作出规定外,美军还要求在基本伙食标准范围之内尽可能搞得美味可口、营养丰富。

美军还有比较完备的奖惩法规体系,涉及军人从入伍到退役,从日常生活到训练、作战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军事统一司法法典》《禁止与处罚事项》《勋奖章和奖励》等法规和条例,是美军实施奖惩的基本依据。

针对日益突出的军队信息安全问题,美军先后制订了《美军信息安全管理条例》等一系列信息安全军事法规、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美国防部还推出了一系列新制度,如禁止从事“虽不涉密但敏感”的计算机网络工作单位使用外籍人员;每名从事计算机网络工作的人员,都必须凭借一种特制的计算机身份证,才能访问和使用网上授权文件。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副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