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里巴巴即将登陆纽交所 A股市场期盼加快注册制改革

郭文鹃

2014年09月19日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A股市场期盼加快注册制改革

徐 骏作(新华社发)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将登陆纽交所,完成第二次上市,而这相距其通过私有化方式退出香港市场已时隔2年。

与2007年将B2B业务推向香港资本市场不同,这次阿里巴巴将金融板块以外的业务单元整体“打包”,发行价格也从13.5港元上涨到66美元至68美元之间,如果不出意外,这将创造史上IPO募集金额之最。

“吸引优质企业是充分发挥投融资功能的必要条件,也是衡量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国内电子商务爆发是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成长的动力源头,然而最终选择海外上市,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的确是一个遗憾。”对此,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

阿里为何赴美上市

“墙内开花墙外香”,门槛高是造成优秀企业放弃A股市场的一个原因,在新兴行业表现尤为突出。百度、网易、搜狐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几乎在估值很高的时候选择了成熟资本市场。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曾总结过海外市场较A股的三大优势。一是上市条件少,筹资速度快;二是市场和投资者相对成熟;三是国际声誉和海外影响。

现在来看,A股的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核准制使得上市难,而融资不易进一步导致企业去海外上市。

以阿里巴巴上市为例,按照现行A股上市要求将面对繁琐的合规事务。必须先更改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注册地址,并大规模清理员工持股,缩减股东人数至200人内。因为根据现行《证券法》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公司法》中规定的“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即使已经明确注册制改革,在此之前,市场仍然存在较大排队上市企业存量,上市速度不会太快。截至9月1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6家,按照平均每周安排4家企业上会的进度进行,目前已过会的企业仅有44家。保守估计,如果不出现新的政策调整,发审委光是处理这些存量企业上市问题就需要3年时间。

“阿里巴巴目前股权结构非常分散,员工持股将近30%,股权改革不容易。同时无论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还是机构持股人的获利需求都不会允许企业减缓融资进程。”对此,易观国际电商行业分析师卓赛君认为,想要阿里巴巴一类企业去适应A股市场规则显然非常困难。

呼唤注册制改革

以市场化为方向,规则更加灵活,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企业自主决定上市时间,注册制改革似乎成为A股市场摆脱现有困境的一剂“良药”。

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严格规定强制退市条件,2014年以来,注册制相关配套政策频频出台,让市场看到了希望。“如果一定要给改革定一个时间表,《证券法》修改完成是关键性时点。”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2014年5月证券法修改稿正式提交至全国人大财经委,最快在2015年两会通过以后,将能扫除注册制改革的最大阻力。“在这之前,坚定改革方向,克服阻力执行改革方案,完成相关配套工作,对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不过,近期市场也能看到,监管部门试图在现有条件下降低创新型企业登陆A股的门槛。

今年9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于允许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股转系统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问题,证监会正抓紧进行研究,力争尽快推出。在措施推出前,创业板IPO在A股市场还算容易,但在外界看来依然过严。许多初创型企业难以达到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等硬性指标。市场普遍认为,这是试图减轻盈利指标阻碍的重要尝试,为创业企业化解资金之渴提供了希望。

“从更长远来看,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增强国际影响力是A股市场宏大的目标。这涉及投资者教育、风投机构角色转变、金融创新、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等多方面因素,总之,改革不能停滞。”董登新表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