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为建设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幸福海南提供坚强保障

周元

2014年09月19日09:2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为建设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幸福海南提供坚强保障

今天上午,我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改革实干,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建设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幸福海南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罗保铭指出,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和动员全省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罗保铭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省,下大力改进立法工作,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要领域,有的放矢,加强“精细化立法”,坚持为需而立,立以致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果。在立法中,要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堵塞权力滥用的制度漏洞;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努力使每项法律立得住、行得通、能管用。

罗保铭要求,要依法加强和创新监督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要加强党纪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国家机关内部各种形式的纪律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必追究。

罗保铭要求,要切实强化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同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集中安排时间,精心组织学习。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为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王路等五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领导于迅、李宪生、许俊、孙新阳、毕志强、张力夫、康耀红、陈海波、贾东军,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陈天平,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