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行主体责任

2014年09月17日14:5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着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9月16日上午,(贵州)省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着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实现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常委谌贻琴、宋璇涛、秦如培、廖国勋、陈刚、王盛槐、王晓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宋璇涛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人民群众感到了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按照中央的要求,我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有力地震慑了腐败行为。通过近年的努力,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赵克志强调,要切实做到“三个进一步”,切实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要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到随着我省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腐败发生的现实风险仍然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反腐倡廉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丝毫都不能手软。二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到底的要求上来,始终保持清醒、警醒,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经常抓、长期抓,积小胜为大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三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履行党章规定,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赵克志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要做到“五个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环节,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一要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协调充实巡视力量,谋划创新巡视方式,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督促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充分运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巡视震慑、遏制、警示的“利剑”作用。二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突出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高悬反腐败利剑、强化惩治威慑,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三要加大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力度,严格执行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切实选贤任能,防止带病提拔,把强化监督贯穿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四要加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五要加大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力度,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民生特派监督工作力度,严肃惩治司法腐败;建立健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运用和转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取信于民。

赵克志强调,要建立健全四项制度,一是“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二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制度,三是党委、纪委对管辖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扎紧制度笼子,紧贴“源头”、紧贴“热点”、紧贴“空档”,在土地出让、矿产开发、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建设监理等各个环节完善制度,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架起制度的“警戒线”和“高压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赵克志强调,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认真落实“两个为主”,支持纪检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让纪委突出中心、聚焦主业,放手办案、形成震慑。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以清廉从政、有为干事为根本要求,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实现主体责任和根本任务的有机统一。要继续落实“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的总载体,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浮。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陈敏尔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赵克志同志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做到认识更加深刻。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两个为主”,推进“两个全覆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做到态度更加坚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担担子”,善于“钉钉子”,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当纪委的坚强后盾。要做到行动更加有效。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做到自律更加严格。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优秀领导干部身上吸取营养,从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带头落实廉政承诺,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市州和省直部门代表作了承诺发言。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在筑省属高等院校、中央在贵单位、省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各市州党委、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