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跟习大大去出访(三):到总统家吃晚饭

文/杜小杜

2014年09月14日15:19    来源:人民网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展开为期9天的出访。

此行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始,期间,他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学习小组将会与镜鉴公号(jingjianpd)独家更新习大大出访行程,与组员们一道跟进一位大国领导人的出访细节。新闻中的领导人聊的都是天下大事,学习小组希望分享一段不一样的视角、一些生动的故事。

今天想跟组员们分享的,是一顿家宴。

对塔吉克斯坦的国事访问,确切的说是从12号晚上开始滴。

月朗星明,“仲秋的夜啊,静悄悄……”塔总统在官邸为习大大准备了一场家宴。

先上张清晰的新华大图。

科普一下,一般国事访问,国宴是例行动作,家宴呢,是额外的、是特殊的礼遇和安排。个人理解,这是态度问题,不是吃啥的问题,潜台词就是我想和你发展私人友谊、家人般朋友般的情谊。

中国历来“吃”字里别有洞天。其实世界哪儿都大同小异。家宴、国宴,大大上任以来,每次出访都少不了这样的安排。

有的国家是在“陪同”上做文章,比如德国,默克尔先生很少亲自出马,大大一去,不仅陪同,聊得也很投机。有的国家在“仪式”上下功夫,比如荷兰,国王夫妇身着节日盛装,大大也穿上了中式服装,隆重的国宴前,有一段很长时间的唱名,和来宾挨个握手(插播一下,著名的球星范德萨,就是在这偶遇滴)。还有的国家在“酒店”选择上拼实力,比如法国,打开了凡尔赛宫多少年没开的宫殿(一般酒店没这实力),他们匠心独运布置了中国红……

嗯,不回顾了,希望亲们好好读报看网。总之全部的背景音就一个:大大是贵宾,接待工作不能当儿戏,要认真再认真。

塔国这一次的家宴,家庭聚会我当然进不去了,但是听说了几件事:

*看到塔总子女儿孙身着节日盛装在门口迎接,大大说,三代同堂在中国是福气。

*庭院散步,拉赫蒙亲手摘下一颗果实递给习大大。

是苹果、是梨,还是李子,嗯,统统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洗洗再吃……

*塔总亲手为习总穿上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

(注意,这可是很高的礼遇!特想看看大大穿塔袍什么样)

*晚宴后塔总意犹未尽,特意“转场”,盛邀大大夫妇到国宾馆庭院中茶叙。(显然,塔总喜欢这个庭院,上合峰会也有一个环节在这。听说,塔总夫妇之所以力邀还有一个原因——实在是想和大大夫妇多聊会……)

听大使说,这可是塔总第一次邀请客人来家做客。

*大大夫妇回到酒店,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美丽的彭阿姨,您不能天天这样熬夜啊!)

13号一早,总统府那个美啊。蓝天,绿地,仪仗队、喷泉。拍张广角看看。

大大抵达前,仪仗队早早地来到广场,预习功课。大清早太阳就挺大,他们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这是站在这,整理行装。

对了,很少听见仪仗队唱国歌,而不是奏国歌。现场挺有感觉的。

系列报道:

跟着习大大去出访:你想知道的故事

跟习大大去出访(二):忙得赶不上饭点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