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7岁国学大师汤一介去世

路艳霞

2014年09月10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87岁国学大师汤一介昨晚去世

著名国学大师汤一介昨晚在京逝世,享年87岁。

汤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于天津,其父汤用彤是久负盛名的国学大师。汤一介于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为北大哲学系教授。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哲学史和中国佛教史的研究,著有《郭象与魏晋玄学》《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道教》等学术作品,对于中国哲学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贡献。由他主编的《20世纪西方哲学东渐史》等系列著作,则成为研究中西方哲学的经典作品。

2002年,汤一介提出编纂《儒藏》的建议。2004年初,由他担任组长的《儒藏》编纂工作小组正式启动工作。相比道家的《道藏》与佛教的《佛藏》,儒学文献没有类似大型丛书,《儒藏》旨在填补这一空缺。据了解,《儒藏》工程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部分。其中,《儒藏》“精华编”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目前《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00册,6000余万字。

近两年,尽管年事已高,但汤一介依然活跃在学术领域,著作颇丰。2013年3月14日,由他主编的《中国儒学史》获“北京市第12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今年6月19日,抱病在身的汤一介还出席了十卷本的《汤一介集》发布会。这部文集收录了他初入学界至今的著述和演讲等,全面展现了汤先生的思想轨迹与学术贡献,也从侧面折射出我国现代哲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为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在该文集的发布会现场,他曾表示:“我想继续再写文章,讲我自己的感受,讲我对人类社会的理解,讲我对天人关系的理解。作为一个哲学家或哲学工作者,最主要的特点是思考问题,提出问题供大家参考,而解决问题则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我应该继续努力把我想的问题提出,供大家讨论,这样才不负作为一个学者、一个教师的责任。”

今年推出的新著《瞩望新轴心时代:在新世纪的哲学思考》,堪称重磅之作。新旧世纪之交,汤一介萦绕于心中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在传统的儒释道精神中,梳理出适用于人类当今时代的有益的思想资源。该书汇集了三十余篇论文、书序、演讲及访谈录,集中反映了汤老自新世纪以来对华夏文明统序的深切反思,字里行间洋溢着一位士子的家国情怀与拳拳之心。

汤一介与妻子乐黛云的深厚感情,堪称学界佳话。他们二人于1949年相识,乐黛云后来成为中国比较文学界的重量级学人。曾有报道称,汤一介性格内向,乐黛云性格开朗;汤一介受儒家影响较大,做事讲究规范,有条理;乐黛云比较喜欢道家,听其自然,做事大而化之。尽管两人性格有所差异,却能够互补,他们历经坎坷,相濡以沫。对此,汤一介曾心生感慨:“再也没什么遗憾了。”

刚刚落幕的第12届2014年北京国际图书节,于9月3日举办了一场名为“重塑学习型大国,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的高峰论坛。演讲嘉宾中原本有汤一介的名字,但他却并未现身,而是通过一段视频向读者致以问候。据图书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视频是今年8月中旬在汤先生家中录制的。当时先生身体状况并不太好。想不到这竟成为大师与读者的最后诀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