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教过我的老师至今我都能记得

2014年09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月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景玥)昨天上午,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短短十六字,可见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不忘师恩:每逢过节都会给老师送上问候和祝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在去年的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向全国教师致慰问信,在对广大教师表示亲切关怀的同时,充分肯定和特别强调了教师在教育发展全局中所肩负的重要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并用“三个牢固树立”向全国教师表达自己的重要嘱托。今年,在去年“三个牢固树立”的基础上,他再次要求,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在提要求的同时,习近平也非常关心教师的生存环境,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从“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八个字中,我们足以掂量出教师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地位,事实上,他自己就是一个不忘师恩,知恩图报、极具人情味的人。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他饱含深情地说:“见到你们,我就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习近平从清华大学学成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当时的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耿飚的秘书。他对耿飚这位工作导师的恩情念念不忘,据耿飚女儿回忆,习近平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曾特意到耿家看望耿飚的妻子赵兰香,如今,每逢新年,他都会送贺卡给赵兰香老人,并写上“身体健康”等祝福语。

习近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那3年秘书工作对他有很大作用。那时候积累的经验和知识非常重要,对他后来在中央政治局分管港澳台工作帮助很大,之所以能在接手这项工作后不觉得陌生,就是因为当年跟随耿老做秘书时看了很多资料并随其接见很多港澳台人物。感恩之情,自然流露。

重视教育: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代表中国政府对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的正式表态。

翻看其历次讲话、报告,记者发现,习近平相继围绕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宏观目标和总体要求。

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庄严宣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国家主席后的讲话中,郑重承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又进一步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寄语学子: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从教育事关国家富强大业、民族振兴基石、亿万家庭福祉的大局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对莘莘学子寄予厚望,多次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等古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以学习为己任,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对于自己,学习上更是从不懈怠,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习近平,在很早的时候就与书结缘。根据公开报道,习近平爱学习至少可追溯到1969年。那年,他16岁,在黄土高坡上,开始知青生涯,读书不辍。“爱看书”、“好学”是他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他们记得,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

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还特别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这不仅是对青年的要求,更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进道路指明方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