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视频】专访埃及常驻联合国前大使:中国面临着巨大机遇提升国际形象    

崔小粟

2014年09月09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视频介绍】9月6日,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研讨中国传统文化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在研讨会期间,我们专访了埃及外交理事会委员,埃及常驻联合国前大使穆尼尔·扎赫兰。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在改革进程中,您认为中国最需要关注什么问题?应该避免什么问题?

    穆尼尔·扎赫兰: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觉得现在改革主要的问题在于决策方式。现在中国在制定改革政策时,通常是以自上而下(Top-down)的方式进行,我觉得应该同时结合自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来制定政策。在制定改革计划时,首先应该先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基层或民间提出包含广大民众意愿的提议或建议;然后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由中央根据基层意愿制定相应的改革计划,并推广到各省市、各部门,这样的政策才能更为合理。

    记者:中国的改革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

    穆尼尔·扎赫兰:目前,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我认为,中国如果希望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需要更多地听取外界的看法与建议,孤立的国家不会有很好国际形象。但听取外界看法并不意味着服从所有人的意见,中国应该通过与国际社会广泛地交流来判断对方提出的意见是否诚恳,然后有选择性地吸取,这样对于提升国际形象很多帮助。另外,广泛听取外界意见,也是国家自信的一种表现。

    我们都知道,中国正在崛起,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环境稳定,现在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来提升国际形象。当前国际上的金融体系,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不是非常合理。当前世界各国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尤其是小型国家,大多都经济萧条。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出口国,这时正需要中国挺身而出,改善国际金融秩序,使小型国家感受到安全,这对于中国本身和整个世界都是有利的。

(李瑞对此文亦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