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维为回应改革质疑:事实并非如此

2014年09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景玥)近日,正在北京出席“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邓小平原英文翻译张维为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就当前人们针对改革的若干质疑作出回应。

谈中国移民热潮:一出国就爱国

针对中国移民热潮与中国崛起是否矛盾的质疑,张维为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事实上,移民比例迄今为止仍然很小。他说,随着中国崛起,移民会渐渐变成 “围城”现象,即“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换一种方式生活早已是全球化后的一种普遍现象,不必做过多的政治解读。而且,中国人口众多,任何一个谣言都可能忽悠一大批不明真相的人,一个“去伊拉克可以发财”的谣言,大概可以让 10万人上当,一个“去阿富汗可以发财”的谣言,大概可以再忽悠 10万人。这些年,外界编撰的美丽动听的美国故事让很多移民美国的国人以为美国拥有“优厚的社会福利”,而对美国的资金监管、税收、遗产继承等均毫不知情,直到移民后才恍然大悟。

“所以很多人一出国就爱国,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改革开放30年来,70%的留学生都选择学成后回国发展。其实从长远发展来看,适度规模的移民对中国的利远远大于弊。”张维为如是说。

谈生活幸福感下降:历史上所有崛起国家都遇到过

针对很多人质疑改革造成贫富差距增大、滋生腐败土壤,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导致幸福感下降现象,张维为坦言,中国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但我还是这个观点,中国面对的所有问题,贫富差距、腐败、环境等等,历史上所有崛起的国家都遇到过。我们今天处理得不比他们当时差,今天在这方面出现的情况也并不比他们当时更严重。

张维为说,对很多事情,我的基本态度是:先肯定、再改进,要自信地看到自己的成绩,然后自信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一有问题就全部否定。

“现在之所以会让人觉得问题很多,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网络渲染出来的。”张维为说,“随着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兴起,中国的社会力量开始影响中国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许多公共政策问题和政治问题的讨论从未像今天这样开放,但社会力量也有盲目的一面,特别是追求福利最大化和民粹主义的趋势需要警惕。”

谈未来挑战:要形成自己话语体系

针对未来挑战,张维为表示,一个国家的真正崛起一定要形成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这种话语体系应该是全面的,要是能解释中国的成绩、问题和未来的。这种话语体系也应该是透彻的,要能把事情说清楚,中国普通百姓能听懂,外国人也能听懂,哪怕他们不赞成。这种话语体系应该是自信的,因为挑战我们的西方话语是强势的,我们需要用更有底气的话语进行回应,我们文明的底蕴足以使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话语体系还应该是中国的,要接中国地气,成为民族的、文化的、中华文明的东西,从而为尽可能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

张维为认为,我们确实需要大力改进对外宣传,因为目前许多对外宣传的方式还太陈旧,应该多用外国人可以理解的观念和方法来介绍中国,这是战术层面的,然后从战略层面看,最重要的仍然是一个国家的实质性崛起。归根到底,西方是承认实力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把解释中国的任务交给西方。中国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后,西方会主动来研究,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专家教授都会来研究中国成功故事,而这个趋势现在已经开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