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宝龙:以创新引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应建勇

2014年09月03日08:4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以创新引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今天在湖州长兴县、德清县专题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工业是硬支撑。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工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此引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以“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组合拳倒逼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新兴先进产能,工业发展质量持续向好,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呈现出“提质、增效、升级”的崭新景象。与此同时,受宏观环境和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工业增长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些行业和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完成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仍存在差距。

夏宝龙先后来到位于长兴的汉能光伏、康迪汽车、恒腾纤维、超威集团、天能集团、海信(浙江)空调和德清的德华集团、佐力药业等企业,以及德清的砂村集中开发区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现场、省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服务平台、德清工业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地,了解企业运营和科技创新、引进外资等情况。他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工业经济对于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没有工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就难有浙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增强抓工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抓工业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分析、积极应对,有效施策、狠抓落实,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全面回升向好,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夏宝龙强调,抓工业关键要抓住切入点和突破口,向创新要红利、向改革要动力、向投资要增长、向服务要效益。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到工程中、成果转化到企业里、效益体现在市场上,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四不”问题;坚持研发新技术与应用新技术“两手抓”,利用“拿来主义”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不断增强科技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度。要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要适应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新趋势,推动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延伸,提高制造业服务化水平,不断提升我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尊重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扩大工业有效投资,通过好项目扩大民资、外资、国资在浙江的投资,切实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一对一精准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赵一德等参加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