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托起梦想助腾飞

——广安市奋力推进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纪实

2014年09月01日16:55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因为家在农村,学习画画的机会很少。自从学校少年宫开设了美术课,有了专业老师授课,我的画画水平提升得很快。”8月10日,暑期中仍能学画画的石笋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彬欢高兴地对记者说。

不只石笋小学,在广安的其他学校少年宫里,唱歌、跳舞、学琴、画画、练书法、下围棋等已经成为常设项目。近年来,我市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着力建好、用好、管好少年儿童活动场所,让孩子们有了更加广阔的课外活动阵地。

建好少年宫儿童有了好去处

“我喜欢踢足球,但除了学校外,没有足球场,我周末只能在家看电视上网,现在学校建起了少年宫,周末对外开放,并开设了足球活动,我踢球的兴趣得到了满足。”广安长乐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涛说。

“少年宫建好后,我女儿每天都要去跳舞。每次去都是兴高采烈的。”市民王丽丽的女儿晶晶是东方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少年宫安全舒适,老师认真负责,孩子去那里学习,家长很放心。

市民李萍对记者说:“以前暑假,孩子总是到处乱跑,打游戏、上网什么的,一家人都头疼,自从学校少年宫建好后,孩子每天都“泡”里面,这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呢。”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坚持中央支持与地方财政投入的“共建”与“自建”相结合模式,严格用好建设资金,全面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试点“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建城市学校少年宫22所,新建或改建乡村学校少年宫181所,实现了中心乡镇全覆盖。

用好少年宫场地不是摆设

“要不是学校请来老师手把手教我绘画,我不可能取得绘画比赛中获奖的成绩。”正在埋头作画的广安思贤国际学校(广安红军小学)五年级学生田若力见到记者,高兴地将一幅栩栩如生的国画作品拿给记者看。“每周都有老师指导,所以进步很快,生活也很充实。”

据了解,广安思贤国际学校(广安红军小学)少年宫目前开设有书法、美术、剪纸、管弦乐、二胡、武术、腰鼓等20多个项目。“我们用20个教室来开展少年宫的活动。全校学生都参加了自己喜爱的兴趣小组。”该校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少年宫建好后,配备了免费培训的专业老师,让这些兴趣小组活动真正开展了起来。

“对这些老师进行培训,主要是培养他们一专多能,实现师资共享。”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经免费集中培训教师6期800多人,还聘请各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成员960余人对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进行辅导。同时,各区市县还组织了3-5支由民间艺人、退休干部、大学生、机关干部职工等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巡回深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辅导。目前,全市已建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均配备了3-5名专业辅导教师,并有3-6名校外辅导员。

管好少年宫让活动成常态

“月光光,照山乡,星星点灯映学堂……”8月10日,还没有走进岳池县东街小学少年宫舞蹈训练室,记者就听到了从教室里传出的优美歌声。“我们正在训练的是四川盘子《思念·月光》。吸气,注意眼神!”舞蹈老师唐佳一边指导着孩子,一边做着标准动作。16名孩子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出各种漂亮的造型。据该校负责曲艺工作的老师介绍,少年宫每天下午16点开始开展活动,到18点结束。

与东街小学一样,大安一校的学校少年宫活动也定期开展,并且坚持了4年。该校负责人说,学校少年宫将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继续努力。

“如何管好学校少年宫?我们下了不少功夫。”据广安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建立了市、县、镇(乡、办事处)、学校四级领导机制和从上至下的考核机制,将乡村和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纳入了绩效考核内容,实施现场指导督促,确保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还建立了一宫(校)一档管理机制和政府为主、面向社会的投入机制,规范了档案管理,实现了运行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以冠名、挂牌等形式募集社会资金支持,确保了设备到位、活动丰富。目前,全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接受社会各界捐助款物达100万余元。?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