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 袁纯清李小鹏等出席

达成授信意向2834.03亿元现场签约972.72亿元

张云

2014年08月30日08:3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

8月29日,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座谈会召开。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刘 通摄

8月29日上午,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致辞并作项目推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讲话,副省长王一新主持。经过充分沟通,17家金融机构与我省213个项目成功对接,达成授信意向2834.03亿元,其中,今天现场签约21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972.72亿元。

袁纯清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行,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马凯副总理对山西工作的关心,感谢人民银行及各大银行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山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不仅事关山西长远发展,而且对于全国经济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意义。山西目前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下滑造成的。放眼未来,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主导的格局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尤其是煤炭加工转化、清洁高效利用前景广阔,共生伴生资源循环利用潜力巨大。只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提高煤炭转化率、推动煤炭清洁利用、抓好循环经济发展、构建全产业链,山西转型发展一定会走出一条新路。总体看,山西经济短期困难、中长期利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面对当前困难,各大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全省各级政府要着眼未来、携手应对。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下一步,关键要共同努力、狠抓落实。全省各级政府要积极跟进,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金融机构要加强项目研究,开拓更大的合作空间;有关企业要科学合理经营,加快做大做强步伐,共同开创山西发展的美好未来。

李小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山西发展的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业发展情况,重点向各金融机构推介了我省煤炭和煤层气产业、电力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三农”扶贫开发和文化旅游业等8大重点领域的发展前景和重大投资安排。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显著改善了金融发展环境,积极防范金融风险,有力促进了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了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希望各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地关心山西、支持山西,积极参与山西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刘士余在讲话时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对金融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前景广阔,蕴含巨大商机,为进一步扩大银企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山西实际,加强银企合作,创新金融工具,防范金融风险,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既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为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负责人作了发言。大家表示,银企双方要唇齿相依,共生共荣,加强合作,共渡难关。企业要诚信为本,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银行要改善服务,在推动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自身发展。

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内53家重点项目(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