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力瘦身——山西晋中市晒出全省首份权力清单

2014年08月29日08:4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权力瘦身——晋中市晒出全省首份权力清单

新闻背景

前不久,晋中市政府通过当地媒体,向群众晒出了一份完整的市级涉企行政权力清单、收费项目清单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对3301项一年内从未行使过的权力,采取了暂停使用的“挂起”措施,占到全部涉企行政权力的2/3;有3个涉企收费项目因没有政策依据,被排出清单之外。该市公开承诺,除清单之外的涉企权力、收费等今后一律不再擅自行使。这一有力举措无疑可以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极大激发市场活力。而晋中通过大刀阔斧的自我改革,在全省率先亮出涉企权力家底、实施涉企权力瘦身,也为各地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强化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供了借鉴。

一次大刀阔斧的自我革命——晒出权力清单 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与全省各地一样,晋中也面临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策。市政府决定深入开展一次 “强化依法行政、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活动,通过重点治理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专项治理活动4月底启动后,一支支由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等组成的调研队伍,采取实地走访、举行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企业了解困难和问题。

长期背负在企业家身上、让他们喘不过气来的一个个沉重 “包袱”被抖了出来:一方面,虽然经过多年不懈治理,各种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评比以及吃拿卡要等违规、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但未能从根本上杜绝。另一方面,即便是合法、合规的行政涉企权力,也实在太多太滥,企业普遍反映,管自己的“婆婆”太多、接受检查次数频繁、行政部门审批程序繁琐。

平遥县一家企业负责人诉苦,他们急于办理发电并网项目,却发现要跨过立项、环评、土地、规划、进度报告、接入方案、安评批复等层层关卡,而且每一道手续都有政策依据。这个负责人为此前后跑了两年,市场形势早已发生了变化,他一说起这事就一肚子怨气。

怎样才能让企业甩掉 “包袱”,轻装上阵?晋中市政府果断做出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重大决策。所谓权力清单,就是将政府手中的权力一一详尽列出,对政府部门究竟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等权力运行边界做出明确界定,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晋中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乔迪坦言,在开展这项工作前,政府手中究竟握有多少涉企权力,谁也说不清楚,是一笔糊涂账。经过连续3个月的全面梳理,晋中的“权力家底”终于摸清:77个市级部门中,具有行政权力事项的70个,有法律依据的涉企行政权力多达5175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11个类别。“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吓一跳。没想到压在企业背上的‘包袱’这么重。”他感慨地说。

经过仔细甄别,5175项涉企行政权力中,最终保留使用1874项,占比36.2%。其他3301项权力事项,因一年内从未行使均被 “挂起”,即暂停使用,今后如确需“激活”的须报市政府批准。另外还保留部分涉企收费项目和涉企政府性基金项目,有3个收费项目因没有政策依据,被排出清单之外,坚决取消。

该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等媒体平台,把“瘦身”版的涉企行政权力等3张清单,原原本本地晒了出来。市长胡玉亭表示,今后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除清单之外的涉企权力一律不得擅自行使。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政府照单办事 企业照单维权

记者打开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公示公告栏目下,很快找到了完整的涉企行政权力等清单。清单上,每项涉企权力、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都有着自己的序号,并清楚地注明了各自的实施主体单位、权力种类、事项名称、收费标准、法律文件依据等。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在晋中是破天荒的,即便放眼全省也是首例。但这条路并非走得一帆风顺。不少市直部门在自报涉企权力阶段,都存在少报和隐瞒不报的问题。几经反复,后来直到市政府出台规定,对限期不报的权力将坚决予以取缔,此后一旦发现私自使用,就要追究相关责任,各部门这才不得不和盘托出。有一个局连续6次上报,都声称自己不握有任何涉企权力,最终的结果却是确认了7项权力。而听到部分权力会被“挂起”后,一些部门负责人又四处找领导说情,尽其所能地企图保留这些权力。

“交权的过程,就如同从自己身上割肉一般痛。”乔迪深有感触。

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郝启康认为,晒权力清单,既是明确权力,更是限定权力;特别是“挂起”2/3的涉企权力,使一些部门手中的大权力变成了小权力,甚至从有权变成了无权。有些人自然会不习惯、不舒服、不愿主动配合,这也恰恰说明改革最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几番博弈,晋中涉企权力等清单终于出炉,对相关部门一一做出“确权勘界”。

做权力“减法”,是为了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甚至“乘法”效应。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收到政府这份“大礼”的当地企业家,一个个的干劲变得更足。“过去个别政府部门之所以滥用权力,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透明度不够,我们不了解政府哪些能管、哪些没权力管。”灵石县一名煤企老板说,通过公开权力清单,企业对政府部门有哪些涉企权力、每一项权力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清二楚,政府部门一旦越权就可以据理力争。

平遥县某企业过去需要与30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平均每个部门一年跑5次,总共就是150多趟,把腿都跑细了。“这次有3000多项涉企权力被‘挂起’,估计我们以后再也不用频繁‘跑路’,可以把心思全放在发展企业上了。”该企业负责人说,自己第一时间从网上下载了权力清单,如果再遇到有什么部门乱“设卡”、乱收费,就会照单维权。

公开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步——完善督促问责制度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方纷纷开始“试水”权力清单制度。晋中在全省率先亮出涉企权力家底、实施涉企权力瘦身,不仅减轻了当地企业的负担,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更重要的是为全省各地推行权力清单,强化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趟出了一条路子。

晋中的作法告诉我们,通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给权力定边界、立规矩,让百姓一直感到很神秘的政府权力变得公开透明,一方面会促使政府部门更加慎重地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倒逼政府更好地为百姓、为市场提供服务,有助于消除权力运行中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和灰色地带;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民众对权力的信任感,增进群众对政府的理解。

权力清单的晋中实践表明,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势必会触动一些部门、一些人的“奶酪”。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他们很可能会通过种种手段进行羁绊和阻挠。即便权力清单制度已经建立起来、运行开来,他们也不免会使花招、耍手段,设法削弱改革成效,让改革走向失败。因此,公开权力清单只是走完了第一步,必须要配套出台相关的监管、问责、引入第三方评估等一系列制度,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一些减掉的权力“换个马甲再冒出来”,或者旧的减下去、新的冒出来。

晋中市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郝启康说,他们在公布涉企行政权力等3份清单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并实行严格的督促问责机制,以此维护巩固改革成果。对不照单办事的一切行政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一经查实,要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

该市还致力于探索建立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与建立权力清单相配套,晋中分别出台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推行“首违不罚”和“容期整改”制度等9条措施,给企业发展进一步松绑,受到了当地企业家的广泛好评。(记者范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